「居屋之父」赞两任特首房策惠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46
地产新闻
「居屋之父」赞两任特首房策惠民
(文汇报) 2018年8月30日
被誉为「居屋之父」的香港房屋协会主席邬满海将於下月卸任,他展望房协未来工作会集中於重建现有旧屋邨,并预告将面对财政压力,但对政府未来批地予房协兴建公营房屋项目时免补地价感到乐观。他又赞扬梁振英和林郑月娥两任特首,认为两人的房屋政策有助维持社会和谐。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

房协将集中重建旧屋邨

在1967年加入政府的邬满海,先后担任房屋署副署长和屋宇署署长,有份参与第一届居屋计划,因而被称为「居屋之父」。他离开政府后转投房协,并於2012年接替杨家声成为房协主席。

房协在他任内发挥「房屋实验室」的角色,推出了「只租不卖」的长者屋、善用渔光邨空置单位作过渡性房屋等,并将於下月推出未补地价资助单位分租计划。

邬满海昨日在与传媒茶叙时表示,房协未来10年的工作路向,应集中於重建现有旧屋邨。他指,房协现有资产约400亿元,但重建一个屋邨的成本动辄要数十亿元,房协没有足够财力同时重建多个屋邨,安置受影响住户也是一大挑战,故欢迎特首林郑月娥早前答应提供土地兴建公营房屋。

对於林郑月娥早前提出更改居屋定价机制,将单位定价与市价脱鈎,售价变相降至五二折。邬满海指,现时房协兴建出租及出售资助房屋,分别要支付三分一及一半地价,若将单位售价降至五二折,将会令房协财政难以负担。

他透露,月初曾与林郑月娥会面,商讨资助房屋新机制下的地价问题,希望房协可与房委会看齐,即在批地兴建资助出售房屋项目时,只收取土地平整的成本。

他形容与林郑月娥有坦诚交流,对结果感到乐观,但要等候政府决定,「林太好了解我们的情况,希望政府尽快有决定。」

续推资助长者屋

邬满海又认为,面对人口老化问题,房协应推行资助性质的长者屋,例如「长者安居乐」计划,但未必会继续推出「隽悦」这类非资助性质的长者屋。

他指出,「隽悦」有示范作用,初时反应较淡,现时所有单位已全数租出,反映市场有较大需求,希望有发展商会参考「隽悦」模式发展长者屋。

对於梁振英、林郑月娥的房屋政策成效,邬满海直言,两任特首均以房屋为施政的「重中之重」,大方向都是着重供应,让港人安居乐业。

他说,梁振英采取「港人优先」政策,并推出楼市「辣招」管理需求,至今仍然沿用;林郑月娥则增加房屋阶梯,鼓励有能力的市民自置居所,方向正确,有助维持社会和谐和增加市民对社会的归属感。

被问到下月退休后的去向,邬满海希望退休后可以做以往没有时间做的事,例如做运动或看展览等,暂时未有人邀请他再「出山」担任公职,但在能力范围内愿意提供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