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建业:香港仍是「贵」的城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09
地产新闻
黄建业:香港仍是「贵」的城市
(文汇报) 2018年8月30日
楼价下半年零增长 大湾区撑起后市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中美贸易战前景未明,加上「娥六招」、加息及人民币汇率波动接踵而至,年初预期全年楼价升10%至15%的美联集团主席黄建业预期,本港楼价暂已见顶,下半年将会零增长,全年楼价升幅约12%。不过,他看好粤港澳大湾区前景,料可进一步吸引内地专才来香港,对中大型住宅价格有支持,令香港於全球资产正走下坡之际能够独善其身,长远相信仍是一个贵的城市。

黄建业接受访问时指出,本港上半年一二手楼交投相当旺,楼价上升12%,直至政府於6月底公布新房策「娥六招」即见成效。当中,规定发展商每次卖楼都要推20%单位,不可再用挤牙膏方式卖楼,而空置税亦影响豪宅推盘策略,加上中美贸易战前景未明,以及香港银行开始因应美国加息而上调按息,7月楼市交投转静。投资者开始出货,发展商见形势转变,8月以来一手盘开价已由进取变为贴市价,二手楼开始有业主减价。

人币贬值 股楼难独善

不过,他认为本港利好因素未有改变,包括美国加息多次及本港银行加按息后的供楼利息仍属低水平,本港有65%自置家庭供满楼、银行存款由1997年的3万亿元升至如今的12.9万亿元、土地供应慢、空置率低等。只是目前是利淡消息盖过利好因素,尤以中美贸易战影响最大,加上内地去杠杆化,收紧资金外流,对本港楼市都会有影响。他指,近月来,内地客来港买楼个案已减,逾亿元豪宅成交明显下跌,全幢写字楼成交亦停顿了一阵,只有上车盘及中价楼成交较多,以及楼价仍低水且可转作写字楼的工厂地盘成交较多。

他亦担心美元强,加快美国缩表步伐,将令全球资产价格受压。事实上,近期多伦多、纽约、悉尼、新加坡、伦敦的楼价已回落中,内地因收紧资金亦导致屡现土地流拍情况。同时,若人民币为抵消关税对出口的影响而大幅贬值,导致内地的购买力急挫,亦将冲击香港的消费、零售及旅游业,股市及楼市将难独善其身。

全年楼价升幅料12%

他认为,本港楼价暂已见顶,下半年发展商会积极贴市价卖楼,个别二手楼屋苑楼价第三季料回落3%至5%,第四季则回稳,下半年楼价料出现零升幅,全年楼价升幅只有12%。他估计,今年全年一手注册量17,830宗,按年跌4%,注册金额2,480亿元,按年升3%;二手注册量47,630宗,升6%,注册金额3,740亿元,升近20%。基於楼价高企,全年整体物业(住宅及非住宅)估计注册金额料达7,900亿元,创1997年后新高。

另一方面,黄建业认为,美国不断攻击中国「一带一路」国策,马来西亚新政府又叫停相关基建项目,中国惟有靠自己来壮大,而粤港澳大湾区正好可以「做大个饼」,皆因区内有6,600万人口,区内生产总值达到1.3万亿美元,高於三藩市湾区,仅次於东京湾区。

美联中国力拓湾区生意

他指出,香港作为世界金融中心,有背靠内地优势,现时本港上市公司不少是国企或民企,如果香港可以配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经济可以再起飞,又可带动人才交往,对本港中大型住宅价格有支持,亦令香港於全球资产正走下坡之际能够独善其身。长远而言,他相信,香港仍是一个「贵」的城市,并指美联中国未来将大力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