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3959
地产新闻
今日地产新闻摘要
2018年8月29日
【明报】谓, 填海造地应进取,骑劫扭曲须提防。土地大辩论走向尾声,回首过去数月讨论,可说是现今香港举步维艰的最佳写照,部分人执著意识形态,崇尚空谈陈义过高,部分人则私心作祟,小我利益凌驾大我。香港土地短缺,短中期需要多管齐下,长治久安则要大规模填海造地,两者不可或缺,然而这边厢有人否定填海需要,那边厢有人以填海为挡箭牌,反对任何有损权贵私利的短中期措施。填海造地倡议当前面对的最大危机,是被小撮人骑劫,变成「1%对99%」的阶级斗争战场。政府必须坚持多管齐下原则,始能避免填海倡议遭扭曲骑劫。

【文汇报】报导, 任志刚倡外汇基金遏楼价。由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开展的「土地大辩论」聚焦如何增加土地供应,行政会议成员、前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昨指出,「让楼价回到香港市民可以负担的水平,是一项重要的公众利益」,认为政府在住宅土地供应需采取大刀阔斧的方式,将「供不应求」扭转为「有求必应」。他又提出多项建议,包括提议将存放在外汇基金的部分财政盈余,注资到一间获明确授权负责土地开发及供应的「特殊目的」公司(Special Purpose Vehicle SPV),以落实土地供应政策的目标。

【苹果日报】称, 愉景湾135万尺土储,16年未倾妥补价。政府土地大辩论提出填海、发展郊野公园等长期土地供应建议,惟部份配套较成熟的地皮并未充分利用,香港兴业董事总经理查懋成表示,政府近期以土地辩论帮忙觅地,但如填海等起码十年才可作住宅供应,他指愉景湾下一阶段住宅项目,有近135万尺土地,与政府洽谈长达16年仍没批出发展,认为政府及早批出可释放即时土地供应,他亦愿意与政府作公私营合作发展,惟未与现届政府提出讨论。

【信报】指,若要土地有求必应,政府切勿重复犯错。有人戏言,香港楼价之高,连希特拉也买不起楼。这种讲法虽然搞笑成分居多,但起码点出了一个事实,未置业人士眼看严重脱离现实的楼价,的而且确会有绝望之感。希特拉有何想法不得而知,行政会议成员、金融管理局前总裁任志刚则似乎为香港的无楼阶级抱不平,他昨日透过网志发表对住屋问题的看法,指现时住宅用地供应短缺情况非常严重,导致私人市场的楼价飙升至一般市民无法负担的水平,并不符合公众利益。

【东方日报】指, 居屋业主恐慌抛售。过往被抢高的资助房屋,近月开始涌现劈价成交及平价放盘。粉岭居屋昌盛苑C座低层6室,实用面积约650方尺,套三房间隔,五月至今累减85万元或17%,未补价第二市场售415万元,尺价6,385元,重返今年初水平。利嘉阁罗富钦称,自新居屋五二折的消息公布后,冻结粉岭区第二市场交投,上址原业主见成交量锐减,连睇楼量亦不多,恐日后楼价下挫,为求加快套现,即连番减价出货。据房委会资料,今年一月同屋苑低层户成交尺价仅约6,300元。

【星岛日报】曰, 新世界收购西环旧楼,前高官孙明扬沽「长情」铺。近年西环旧楼频录收购,区内第三街一列占地约8000方尺旧楼,新世界低调以「储楼」形式收购多年,范围内有一个地铺,由前高官孙明扬及家人持货逾半世纪,随著发展商收购逾80%业权、以至强拍部署进行中,该「长情」铺位终於以3000万易手。

【晴报】报导,任志刚倡港府,大刀阔斧增地。行会成员、前金管局总裁任志刚昨发表网志指,楼价已非市民所能负担,建议政府大刀阔斧增加土地供应,扭转市场「只升不跌」的预期,令楼价有秩序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