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储公司概念好 技术运作难题多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587
地产新闻
土储公司概念好 技术运作难题多
(文汇报) 2018年8月29日
就任志刚建议政府成立一间负责土地开发及供应的「特殊目的」公司(SPV),高力国际亚洲区估价及谘询服务副常务董事张翘楚昨认为,这个概念虽然好,但以公司形式成立,就难免令人联想到是否想将土地供应的权力下放到私营机构,而财政盈余去到私营机构后,政府如何作出监管,这种做法又会否变成绕过立法会的行为,如何能够争取到立法会议员的支持已是首个难关。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此外,这间公司的角色定位亦要非常清晰,好像开发土地是否涉及周边基建?除开发外,是否亦会收购私人土地,这样做会否变相将土地格价推高?这间公司如何做到自负盈亏,赚钱的能力在哪儿?如果主力赚钱,会否变成另类外判?政府於这间公司的角色又是什么?

这间公司将来出售土地储备时,是否同样设有发展年期限制?由於私人公司较难为土地设置发展期限,最终土地即使转手予发展商手中,但没有发展期限,控制土地供应的权力就会回到发展商手中。

他举例,若这间公司向发展商收购农地,并改变用途,之后再於地价飙升时推出土地,但不设发展年期,那么得来的农地虽然重新被发展商收购,却等於左手交右手,发展商照样可以让这批土地晒太阳,更可藉此令土地用途松绑,令地皮价值抬高。这一点必须要留意。

但姑勿论这间公司的细节,成立土地储备库,并增加未来土地供应,是今届政府的房策大方向,若成功扭转市场对未来供应的预期,势必会令地价及楼价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