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数月暗涌多 楼市高峰防转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41
地产新闻
未来数月暗涌多 楼市高峰防转势
(东方) 2018年8月27日
二手楼价指数近期屡创新高后,上星期一下子跌至五周最低,似有转势迹象。受贸易战、加息阴霾等多重不明朗因素影响,全球市场在未来数月势必更反覆,有意置业人士须慎重考虑风险。

反映二手楼价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上周回落,跌幅为0.57%,一下子就返回187.56点的五周低位,贴近政府推出新房策时的水平,更创下十三周以来最大跌幅。自政府出招后,适逢贸易战升温兼银行上调新做按息,发展商推盘步伐加快,定价趋保守,亦有不少二手业主愿意面对现实,降价求售。

诚然,外围市场不确定性趋增,令楼市短期走势甚不明朗。美国联储局主席鲍威尔上周五在全球央行年会发表演说,直言有很好的理由相信美国经济增长会保持强劲,继续渐进加息是合适之举。言论明显没有受到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上周初再度施压的影响,市场估计九月上调利率无悬念。

若美国再加息,将自一五年十二月踏入本轮加息周期后第八次行动,香港跟加息只是迟早的事。在本月初,多家银行已宣布调高新做按揭贷款息率,加幅介乎0.1至0.2厘,幅度温和。不过,香港加息幅度有多大,主要视乎资金情况,例如美国此前七次加息全无跟随,往后一旦资金逆转,跟加的幅度大可以远超预期,惟目前很多人认为无可能,正是值得警惕的地方。

随着美元强势,港汇持续偏弱,金管局相隔近三个月后,上周再度入市捍衞联汇,令银行体系结余跌至900亿元水平。虽然外界普遍预期,当结余跌至300亿元左右才有加息压力,金管局亦可透过发行总值一万亿元的外汇基金票据释放流动性,但投资者要明白,届时所掀起的紧张情绪难以预测,有机会令恐慌蔓延,走资提速将触发资产价格急剧波动。

此外,中美贸易战阴霾满布,上周谈判无实际进展,更有传闻或等到十一月美国国会中期选举结束后,双方才会再次磋商。换句话说,由目前至十一月可能是「真空期」,加上特朗普近期饱受丑闻困扰,会否在九月初发难,宣布对中国二千亿美元货品开徵关税乃未知数。除中美贸易战外,美国对土耳其、伊朗等国的取态亦非常强硬,不排除火烧连环船,令下半年增添隐忧。

早有分析警告,包括香港在内的亚太区今年面对三大隐患:贸易战、高油价、美国加息。这些隐患在未来数月令投资环境暗涌处处,无论是置业或其他投资,不妨先看清形势,始作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