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背后 购买力正收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89
地产新闻
风光背后 购买力正收缩
(文汇报) 2018年8月27日
南昌站汇玺II昨日开卖364伙单位,最终接近沽清,发展商更随即宣布有加价空间,表面上看楼市仍非常炽热,但看一看整体楼市成交数据却又是另一番光景。由於多间代理行将资源拨去协助销售一手新盘,同时间市场观望气氛浓,令二手住宅成交接近冰封,中原及美联统计周六日十大屋苑成交竟然跌至1宗及2宗,与新盘的「炽热」形成强烈对比。

发展商宁忍手求旺销

汇玺II昨日顺利开出红盘,归功於多项销售策略的成功。首先项目位处铁路站上盖,本身已吸引一定客源,但发展商未有怠慢,之前已经将楼盘定价形容为「时光倒流价」。事实上,该盘於定价的确克制,个别单位9个月才加价约6%(差估署楼价指数半年已升10.4%),同时间更推出大手客置业优惠,加快大单位去货速度,催谷市场购买力入市。

虽然楼盘销情理想,但留心新地昨日说法,即使扬言会加价,也只是「轻微的加价空间」,反映发展商对后市看法相当审慎,一反新地向来进取订价的作风。

再看看最近开卖的其他新盘,收票进度亦算不上标青:日出康城LP6首批487伙,至昨日为至的三天收票量逾2,800张,收票进度不错,但对比同属日出康城的新盘,晋海去年9月首批208个单位三日已收4,500票,今年3月MALIBU首批320个单位,三日亦已收票3,500张。市场购买力明显正慢慢在收缩。

二手成交量长期偏低

二手住宅市场的交投,就更能看到楼市其实并非很繁华,与一手的炽热销情相比较,二手成交非常冷清。中原十大屋苑於过去两日仅1宗成交,创今年2月农历新年后新低。而且,二手成交量偏低已非单一个星期的情况,中原十大屋苑经已连续8个星期录得个位数成交量,反映楼市购买力大不如前,不少准买家观望后市变化。

观乎市场预期9月美国加息机会极高,香港银行亦预料於之后两个月展开加息,本港楼市气氛必然受到影响。同时间中美贸易战持续、人民币波动等,都影响香港经济及投资环境。展望下季本港仍有多个新盘发售,在不明朗气氛延续下,新盘定价料仍相当克制。至於二手成交於长期淡静下,不少业主预料最终按捺不住减价,令整体楼价下调压力加大。 ■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