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倡引入外人限购中小型单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45
地产新闻
智库倡引入外人限购中小型单位
(东方) 2018年8月22日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开出十八个增加土地供应方案谘询市民。专业团体批评方案无助解决导致本港居住环境「贵、细、挤」的政策问题,又指高铁通车将更方便大湾区中产人士来港买楼,建议政府研究於中小型住宅单位引入外人限购制度,同时发展副都市中心。

由建筑、规划、测量及园境界专业人士组成的智库「专业.民主.起动」,提出一共十项关於本港土地供应及规划的意见。

智库成员兼规划师吴永辉表示,政府长远应参考新加坡做法,分割供普罗大众居住的资助房屋市场及私楼市场;而碍於本港金融制度容易导致热钱流入推高楼价,加上高铁通车后,大湾区内的中产人士将更方便来港置业,因此他建议政府效法外地实施外人限购制度,特别针对一般市民上车的中小型住宅单位,但他认为政府若以增加徵税作为限购措施,成效不会明显。

建议发展副都市中心

吴永辉又指,本港发展过度集中在维港两岸,建议本港发展一个或多个副都市中心,例如在九龙东、东大屿都会、洪水桥以东一带元朗平原,以及新界东北发展区,发展金融和法律服务业等高价值产业。

他又认为发展郊野公园不应作为优先发展方案,政府不应随便发展具生态价值或市民经常使用的郊野公园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