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价首公开 高低差5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48
地产新闻
标价首公开 高低差5倍
(文汇报) 2018年8月22日
粉岭工业地出价 最高7.3亿最低1.2亿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政府昨日首度公开卖地招标的所有入标价格。该幅位於粉岭安乐村安全街工业地,7月时由亿京以7.329亿元投得,据政府资料,原来第二高的出价为6.14亿元,中标价较该出价高出19.4%。但最令人惊讶是最低出价竟然只有1.22亿元,中标价较最低出价高出5倍,未知该发展商非常睇淡后市、志在参与还是打算「博大雾」。

粉岭安乐村安全街工业地於7月截标,当时截收7份标书,最后由亿京以7.329亿元投得,按项目可建楼面202,632方尺计算,每尺楼面地价约3,617元,接近市场预计上限,成交价及尺价均创本港工业官地新高纪录。根据卖地章程,中标发展商需自费兴建一个提供118个车位的公众停车场(不计算入可建楼面内),为项目提供一定价值。

「博大雾」每尺出价602元

据了解,当时入标财团除亿京外,还包括新地、恒地、信置、英皇、嘉华、森信纸业集团,大部分独资。据政府昨日公布,该7份标书出价极参差,5个财团出价高过5亿元,每尺楼面地价介乎2,507元至3,617元。但有2份出价特别低,只得1.22亿元及3.6亿元,折合每尺楼面地价只得602元及1,777元。

资料显示,该幅粉岭工业地皮一带以传统工业及货仓用途为主,地点相对较远,但项目地皮四正,而且用途多样化,可用作工业、仓库、资讯科技及电讯业、汽车修理工场、货物装卸及货运设施等多项用途。项目发展期止於2024年3月31日。

政府今年3月初公布新卖地安排,由本季卖地开始,政府将会在完成所有中标交易手续后,即公布谁是中标者后约4个星期,以不记名方式进一步公布其余所有标书的投标金额。

市场关注高超道宅地标价

上述粉岭工业地为第一幅公开所有标价的土地,但市场更观望上周开标的油塘高超道住宅地皮的所有标价,因为该幅地皮的成交价接近市场预期下限,意味其他发展商出价更低。据了解,该油塘地之前收到10份标书,最后由中资保利置业以33亿元中标,每尺楼面地价仅9,257元,属今年罕见的低价成交。

政府之前曾阐释新安排的原意,指香港土地参加竞投者众多,包括港商、外来商人、投资基金等等,市场以至一般市民对土地推售情况和售价非常关心,有时甚至会视之为巿场发展的一个指标。相信新措施可以在确保招标能顺利完成之余,提供更多巿场信息供各持份者参考,亦回应巿场对卖地结果的高度关注,减少之前市场对卖地结果的疑虑或猜测。

至於为何要等4周后才公布其他入标价,当局指是避免中标者「挞订」风险。

对於政府的卖地新措施,测量师认为此举使卖地结果更为透明清晰,有助发展商减少过分「高追」情况之余,亦可防止个别发展商非理性出价扯高楼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