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年轻人上车偏远细户勿介意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53
地产新闻
鼓励年轻人上车偏远细户勿介意
(东方) 2018年8月21日
晋缙张圣典(Leo)近年在工余时教授物业估值测量相关课程,听到不少年轻人对置业苦恼的声音,部分更打算入纸申请公屋。

楼市未逆转 长远向上

他指,现时楼价高企,年轻人买楼难一步到位,可先拣较偏远地区,又或旧区单幢楼,即使一房、或开放式单位也可。上车后,若楼价再升,至少可乘着楼价升浪而再作其他财务安排。

至於现时楼市,Leo认为还未到逆转之时,因现时楼宇按揭借贷成本二点一五至二点三五厘,租金回报率仍有近三厘,还顶得顺:「九七、九八年才是泡沫,当年收租收一点五厘,但供款按息平均十二厘,如果楼价不升,持有愈多物业愈难撑。」

他称,早前银行提高H按按揭封顶息率,可踢走一些边缘买家,但不意味楼市可以下跌。相反,楼市的支撑因素仍在。刚性需求以外,香港楼市近两三年还多了中长线投资需求支持。

一来,辣招税已经推行多年,投资者开始「免疫」,觉得「冇料到」;二来,单位供应不足续扭曲二手供应市场,中港关系趋密切,内地人因人民币贬值风险而买港楼,深信「早啲嚟买,钱大旧啲」。

因此,他认为楼价短期纵有上有落,但影响不到长远向上趋势,只是年轻人要量力而为,做好风险管理,有足够的持货能力和供款能力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