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智杰:指政府无对症下药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576
地产新闻
刘智杰:指政府无对症下药
(东方) 2018年8月20日
香港住宅楼价之高可谓冠绝全球,普罗市民置业难比登天。滙丰银行前首位华人大班刘智杰直言:「根本系政府无决心解决高楼价问题,令楼市充满病态,排七年公屋都未上得楼,好似医疗服务咁,等得到病人都死埋啦!」

香港住宅楼价持续攀升,截至今年八月中,反映二手楼价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较一年前涨逾17%。差饷物业估价署数据亦显示,截至今年六月份私人住宅售价指数按月再升约1.64%,连升廿七个月,再创新高;由一六年四月至今年六月,两年间累涨逾43%。

最近九龙区一个即将交楼新盘,其中一个实用面积不足二百方尺单位在市场放售,业主叫价竟达600万元,尺价超过三万元!住宅楼价涨势如此强劲,刘智杰炮轰港府房屋政策一直没有对症下药。

空置税难令楼市降温

他狠批政府没有处理民生问题的心,楼市问题只当作商业处理,草草了事。

他又以「空置税」为例,现时香港空置单位很多都是豪宅,大部分由内地人士购入及持有,持有小型单位的本地业主,不少已经将单位租出,因此空置税难以令楼市降温。

另方面,房屋委员会早前公布调低新居屋定价,将其与私楼价格的差距大幅拉阔,但他指远水不能救近火,待正式申请的时间及居屋落成尚有一段日子,届时楼价可能会在这段时间上升。

吁多推建公屋 研究填海

对於政府为增加住宅供应正进行「土地大辩论」,他形容是「书生打仗」,若然当局有心解决问题,现时应已有时间表,立即推出多幅地皮去兴建公营房屋,同时要积极研究填海,甚至是「开山劈石」。

他指出,作为领导香港的团队,港府官员应该以市民的利益为先,不是抱着「打份工」的心态,一味担心推出政策之后会遭市民反对。「市民有眼睇,若见到你嘅政策系解决民生需求,点会反对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