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租客唔吼免补价分租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01
地产新闻
业主租客唔吼免补价分租屋
(东方) 2018年8月20日
公屋轮候时间愈拖愈长,房屋协会试行容许未补价的资助出售房屋业主分租单位予轮候册人士,料有一万四千个单位合资格,细节最快本月底出炉。有地产代理直言分租计划效益低,估计租金至少要较市价低三成以上、甚至「平过劏房」才较易租出,「劏房都有独立厨厕,好多人情愿拣劏房有私人空间」,料计划反应冷淡。多名业主亦向本报直言「自己都唔够住」,而即使够住亦担心相见好同住难,情愿丢空房间也不会放租。

房协指今次试验计划包括「住宅发售计划」及「夹心阶层住屋计划」单位,合共有二十个项目约一万九千个单位,当中约一万四千个单位未补价及设有两房或三房可供分租。至於最终分租单位的数目要视乎业主的反应,目标受助家庭是轮候公屋一定年期的合资格人士或家庭。

租金料平过劏房始有吸引力

房协主席邬满海曾预计或有数千个单位参与计划。不过,本报记者在房协三大市区屋苑进行调查,包括黄大仙启德花园、深水埗乐年花园以及北角健康村,受访的十五名业主全部表明不会参与计划,主要是「自己都唔够住」及担心共住引发问题;四成受访者认为只有少数业主愿意出租,愿意迁入者人数更少。

启德花园住客崔太直言计划不可行,「一系畀人成间租出去,如果唔系打交、斩死人都似。」住於乐年花园的余小姐表示家中虽有三间房,但仍唔够住,又怕「相见好同住难」。健康村业主钟小姐认为计划对已补价的业主不公平。

春晖物业代理老板李龙华指免补价虽有一定吸引力,但分租单位,业主及租客始终有顾忌,要共用厕所、厨房、客厅,应比市价低起码三成以上,又指过去曾有私楼业主要求分租,但租客情愿选择劏房有独立空间,也不愿与他人共同单位。长沙湾区一个二百平方尺设有独立厨厕的单位,月租约一万一千元;一百至一百五十平方尺的劏房,月租约五千至八千元,预料分租单位租金约五千元始有吸引力。

庆昌地产代理公司总经理李美銮指北角健康村有不少业主未补价,单位丢空多年,但分租安排「唔睇好,效益不大」。

以北角大厦为例,一百平方尺套房月租约六千至七千元,认为分租单位租金应较套房更便宜,租金约五、六千元才有望成交。

房协:会检讨实际运作情况

房协发言人指计划预期於本年第三季内推出,现正与相关政府部门处理修改地契事宜,让参与计划的业主可在不须补价的情况下分租单位。

房协又指,租金将由双方自行厘定,由於受一定的条款限制,房协预计租金会低於市值。在计划推出一段时间后,房协会检讨实际运作情况,有需要时会调整计划细节。

记者冯淑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