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转势 新盘四招吸客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31
地产新闻
楼市转势 新盘四招吸客
(文汇报) 2018年8月20日
出口术兼增优惠 氹尽用家投资者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近期股市大跌,楼市亦正处於转角位,这时候特别考验发展商推盘功力。最近新地推出南昌站汇玺II时,就祭出「吸客四招」,包括宣传口术、克制定价、置业优惠及低息按揭,希望於转角市坚定一众准买家的入市信心。惟同时间,发展商多招齐发,亦意味着承认今天的楼市并非如表面般繁华向好,准买家入市时要衡量好风险。

这四招说来容易,但做起来却并不简单,相信发展商也绞尽脑汁。首先说一说宣传口术,发展商於刚过去周三宣布推出这批新单位,形容为「时光倒流价」,理由是新一批119伙单位平均尺价为23,893元,相比去年底的上一张价单同样119伙的平均尺价26,366元有吸引力。虽然发展商没有直接承认「减价」二字,但予人感觉今次价格好像「好抵」。

汇玺II前后推货差别大

然而,实际情况如何呢?记者细心看了一看这两批单位,发现彼此根本难以直接比较,无轮户型、景观、楼层,两批都大相径庭。先说景观,上一批价单有近70%海景单位,其余望街景及市景。至於新一批则只有5%望海景,理论上开价较上一批低实在相当合理,因为景观对於楼价影响相当大,尤其是海景与街景的分别。

户型方面,发展商两批单位推出户型相差极大。上一批单位1,320方尺至1,358方尺的大单位有34伙,449方尺至534方尺有33伙,亦即中、大型单位占该批单位56.3%。而新一批单位则以细单位为主,269方尺至350方尺单位涉及111伙,占比达93%。

楼层分布方面,上一批有62%为40楼或以上的高层单位,20楼以下的中低层单位只得11伙。新一批则以40楼以下的单位为主,占80%。当中,低层20楼以下单位更占39伙。

虽然如此,发展商对新一批单位定价无可否认是相当克制,因为过去半年本港整体楼价已升逾10%,但今次加价幅度明显不大,而且更要出动「口术」谷销情,相信发展商亦顾虑到市场购买力,以及最近外围经济波动下,对於新盘销情的影响。而且,最近亦有其他大型新盘推出市场,若汇玺II定价过高,焦点随时会被其他新盘抢走。

大手折扣引投资客出手

此外,发展商今次亦於折扣优惠上稍作调整,维持即供付款原来约20%折扣优惠的同时,特别增加一个新的建筑期付款计划,名为「至尊灵活付款优惠」。该优惠除基本6%折扣优惠及新地会1%折扣优惠外,若再多购单位,每个单位额外有12%至15%现金回赠,总优惠约为18%至21%,较购买1伙的建筑期付款折扣更多,甚至好过用即供付款,明显打算吸纳投资者购买力。

加息期渐近调整二按息

除此之外,因应最近银行加息,影响新造按揭人士的供楼支出,发展商於提供二按时,亦以低息吸客。与去年底上一批价单作比较,两次按揭同样最多借25%至30%,之前的首两年最优惠利率(P)-2.85%至P-2.35%,实际利率为2.15厘至2.65厘(按借入成数而定),其后为P(P=5%);新一批单位,首两年降为定息1.88厘至2.08厘,其后为P-1%,即4%。可以见到,发展商如何睇住买家银包筹划销售工作,务求在加息期渐近前坚定他们的入市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