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局挺填海修复堆填区造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52
地产新闻
乡局挺填海修复堆填区造地
(文汇报) 2018年8月18日
新界乡议局昨日向特首林郑月娥提交施政报告建议书,重点关注新界土地发展。乡议局主席刘业强表示,支持特区政府发展东大屿都会和在马料水填海,并建议修复屯门等堆填区,腾出空间让香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并引述林郑月娥希望任内就新界土地发展「做出一些成绩」。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郑治祖)

引林郑盼拓新界地「有成绩」

乡议局主席刘业强、副主席林伟强与多名乡议局成员昨日与林郑月娥会面。刘业强表示,林郑月娥对乡议局的建议有积极的回应,又引述她指「希望在任内就新界土地发展做出一些成绩」。

倡发展棕地 沙头角建新市镇

刘业强指出,乡议局支持政府积极填海造地,包括发展东大屿都会和马料水的填海计划,因为填海不会对现有土地用途构成重大影响,亦不涉及土地的业权人,也毋须安置居民,争议会较少,是最有效增加土地供应的方案。长远而言,填海所得的土地可为政府建立土地储备,应付将来需要。

因此,他们建议政府应尽快落实中部水域的填海计划,发展东大屿都会。

同时,他们认为政府应积极发展新界的棕地,重新规划。目前,棕地的常见用途包括物料贮存、港口后勤、环保回收场、建造业机械及工场等,大部分都属必须的工业,但既难在市区找到地方运作,也无法重置到多层式工厦,故政府倘要发展棕地,就需要为业界觅地重置,如无可避免令经营者结束营业,亦应作出合理补偿。

乡议局并建议由政府牵头研究公私营合作模式,善用新界农地,研究是否由政府提供基建、发展商建屋,但规定部分土地用作兴建公营房屋,或将私人农地用作兴建公营房屋时,补地价方面可以再磋商。

他们又建议开放沙头角墟禁区,研究发展为新市镇,令香港与深圳东部更紧接,促进两地资源、技术、人才等交流,并且带动邻近多条偏远乡村,如荔枝窝、梅子林等,得以活化。毗邻的吉澳、印洲塘风光秀丽,若善用沙头角公众码头,可发展生态旅游。

乡议局还建议特区政府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经贸建设策略委员会,由相关政府官员及各界专业人士组成,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意见,并考虑将屯门及将军澳堆填区迁移至人烟稀少的地方,将已修复的土地划作发展大湾区的地带,加快融入大湾区发展,「堆填区位於大湾区的重要位置,应该将堆填区划出来,腾出土地配合大湾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