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地靠填海 收地须规划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46
地产新闻
拓地靠填海 收地须规划
(文汇报) 2018年8月18日
林郑首度fb直播与网民谈施政 指限单程证不能解住难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何西)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昨晚首次在facebook直播,听取市民对新年度施政报告的意见。不少网友都询问各种民生议题,特别是土地及房屋供应的问题。林郑月娥表示,历史说明,土地开拓必须依靠填海,但仍希望市民能继续讨论。同时,政府一直采用《收回土地条例》进行收地,但强调要有规划,不能随意收地。就日前有反对派议员不断要求政府限制每天150名内地居民来港的配额,她表示房屋问题源头始於土地供应不足,并强调即使取消配额亦不能解决问题。

林郑月娥在fb直播约45分钟,回应了20多条题目,高峰期吸引了约2,000观众。在直播前一小时,已经有500个留言及百多个分享。

林郑月娥早前曾表明支持填海增加土地供应的立场,有网民就此质疑她不尊重土地供应小组。她昨晚回应指开拓土地并没有许多方法,而历史说明土地开拓往往都必须依靠填海。十多年前,她曾承诺在完成中环湾仔填海后不会在维港之内填海,并希望香港市民能够就土地开拓进行深入讨论。

收地条例不能随意用

有人则问及林郑月娥如何展现解决土地房屋问题的决心,例如使用《收回土地条例》等,林郑月娥指出,政府「每天」都有使用《收回土地条例》进行收地,只要土地用作公众用途,例如发展粉岭北、古洞时就有收地,但她强调要有规划,不能随意收地,特别是收回土地所建的房屋会用作买卖,否则只会过不到司法覆核,「因为法庭会问,咁样合不合理。」

暗批范国威洗市民脑

有人则要求政府限制每天150名内地居民来港的单程证配额,林郑月娥笑言「最近有人好成咁同大家洗咗脑,以为我哋唔够楼住、楼咁贵、医疗唔好等都关单程证事」,暗批「新民主同盟」立法会议员范国威日前声言政府应削减单程证数目,以处理房屋问题。

她强调,房屋问题源头始於土地供应不足,强调即使取消配额亦不能解决问题,「我希望大家不要把单程证成为easy target,没有了单程证就『一天光晒』、咩问题都冇,事实并非如此。」

林郑月娥并指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不少港人会在内地结婚,故需要每天150人有序地接收配偶、家庭团聚的制度,而他们都是香港的一分子,为何不欢迎他们家庭团聚,「大家不要忘记,看看身边的朋友、同学,甚至一些很激进的青年人,或许他们本身和他们的父母,都是持单程证来港。我在『占中』时识的几位,都是『新移民』来的。为何我们要对他们很排斥?」

需新来港人士「补血」

她强调,香港出生率低,需要有新血,而新来港人士平均年龄低,将会是香港的「生力军」。目前,香港现时的人口增长低,劳动力不足,故新来港人士不会争夺香港市民的资源。

林郑月娥表示,今年施政报告的手法是多元和活泼,并收到许多反应,自己会认真研究,并希望施政报告可与去年一样获社会支持。在直播结尾,她就以「为香港、一齐讲」的口号作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