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加按套现 怎钱搵钱?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460
地产新闻
物业加按套现 怎钱搵钱?
(东方) 2018年8月15日
物业投资向来是港人茶余饭后的话题,近期网上一则贴文成为热话,题目为「若只得一层自住楼,究竟要如何生财?」,网民踊跃留言,务求齐齐谂计搵真银!当中把物业加按投资掀起多番讨论,专家又如何评价?有何秘密锦囊?

虽近期银行加按息,但楼价仍高企,对於在早年买入单位自住的业主而言,物业或已升值逾倍。假设业主手持物业市值约700万元,剩余按揭贷款额为100万元,将单位加按后,能获约300万元现金,专家又有何建议呢?网民提供众多意见,有人建议加按买细单位、买车位、炒股,较保守的则说可做定期储人民币,最极端的是建议出租半边床位!

资深财经专家林一鸣:吼海外房托 回报达5厘

资深财经专家林一鸣称,现时市况不稳,今年「唔输已经当赢」,应将现金储起,待股市再回调,待走势明朗化后才入市,目前不值得将物业加按后套现炒股。虽部分收息股仍有约3%股息,但其实敍做定期储蓄已能获2%回报,在这个市况下,有现金在手更安心。

楼市高危 审慎为上

有网民称加按后应购入细单位收租,但林一鸣认为,若原来的单位为夫妇联名登记,再添购物业便要缴付15%辣招税,而物业本身租金回报率亦仅约2至3厘,新盘甚至更低,加上加息步伐加快,楼价亦会视乎供应而有下跌危机,故这方案不是一个好选择。另车位价格虽较物业便宜,但他认为价钱过高,不值得吸纳。

他留意到近年有部分买家将单位加按后购入海外物业,惟个人对海外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更具信心,建议选择以收租为主的房托,投资者可毋须担心汇率及楼价波动,回报约4至5厘,当中可留意日本上市的REITs。

投资导师徐冠鸿:买多层楼博升值兼收租

投资导师徐冠鸿(谂Sir)称,不同年龄层的投资方案有差别,以45岁以下人士为例,一般按揭还款期可达30年,故加按后能套现约300万元,若原来自住物业属个人持有,即另一半可用个人名义买500万元以下物业,利用高成数按揭入市,只需付两成首期,约100万元,冀以住宅楼价及租金升幅抵销通胀。

其余200万元资金,则可购入在美上市的美国高息债券交易所买卖基金(ETF)(HYG)。据资料显示,HYG过去一年间回报率约3.64%,不用1,000元已可入场。

另可经银行或独立理财顾问买入高收益债券基金,入场费较债券为低,门槛由数千元起。进取型投资者可将债券基金抵押,再买入企业债,若再买入高风险企债如内房债,整体年回报可逾10厘,即使偿还每月楼按供款后,亦有钱落袋。

年纪大谂直债或车位

他指,债券价格波幅较股票稳定,但一般有期限,最少为3年,在到期前沽出会承受债价下跌的风险,故变相会锁住流动资金;加息亦不利债券。

至於50岁或以上人士,一般按揭还款期会降至10至20年,他指,套现后可考虑购入直债或车位,虽现时车位动辄200万元,但随着新盘选址愈来愈偏远,未来驾驶人士有增无减,若邻近地铁站及设有大量小型单位的楼盘,车位比例更少,当中看好荃湾及九龙城区,但避免购入屯门、元朗及大埔的车位。

期权专家金曹:等恒指见两万始出击

对於自住楼生财方法,期权专家金曹称,最简单的选择是将单位分租,当收租公享被动收入,每月额外赚数千元,但坏处是失去私人空间。

他认为,今年十一月美国中期选举期间,美股升势将到顶,今年底或一九年应有一次大调整,宜待恒指跌至约两万点才入市,加按后可准备更多现金。

小注买黄金抗通胀

他称,美国GDP增长达4.1%及美股处历史高位,特朗普接二连三不停出招,中美双方要进行建设性谈判还需要一点时间,重点是贸易战不单止难以改善美国就业率,同时亦会令当地通胀加剧,致全球经济增长减慢。

他指,现时投资者应以防守态度投资,小量配置黄金有助对抗通胀,同时可留意有资产折让、拥两厘股息以上、受贸易战影响较小以及有盈利前景的股份,当中看好北京控股(00392)、深圳控股(00604)、中国电信(00728)、中国交通建设(01800)及远东宏信(03360)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