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万放盘 仅1万个系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95
地产新闻
16万放盘 仅1万个系真
(文汇报) 2018年8月14日
钓鱼盘充斥 代理首倡二手楼打假

香港文汇报讯(实习记者 林沛其)香港楼市畸高,成交价动辄上千万元,佣金和味,令地产经纪为求促成成交,无所不用其极。近年代理界利用「一盘多出」、「影子盘」及「钓鱼盘」等手法,吸引买家查询,甚至误导买家。中原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昨说,现时市场上刊登约16万个放盘中,只有约1万个是真的,能买到广告上个价,「真系三生有幸。」为改善业界不良销售手法及风气,利嘉阁昨宣布推出「真盘源」计划,增加盘源的透明度及真确性,公司更计划全年投入4,000万元推行有关计划。

利嘉阁早前委托调查公司进行问卷调查,在200位受访者中,73%的受访者表示,在找楼盘过程中,间中出现心仪单位仍在刊登,但地产代理却表示该单位已出售或租出,13%受访者更认为这情况经常出现;另外有66%受访者指,间中会看到一些屋苑放盘,但单位都以相同或类近的相片和资料刊登,有6%受访者更指经常出现这情况。调查显示业界不良风气严重,令买家对市场实况不了解,浪费了不少时间寻找理想楼盘。

普遍较广告高5%至10%

施永青昨出席利嘉阁「真盘源」计划时表示,现时市场上有很多放盘实际都是「钓鱼盘」,即地产代理以低标价吸引客户查询,但当有客户查询,代理会以「该盘已出售」或以其他理由,叫客户考虑其他楼盘。他直指「广告上个价你买到,真系三生有幸。」称大部分买家要付高5%至10%广告标价,才能购入。

施永青续指,现时市场上刊登约16万个放盘中,只有约1万个是有真正的委托书,更直言公司旗下亦会有「假盘」,但希望新计划能够让业界情况改善,甚至成为业界的新常规。至於现时利嘉阁符合「真盘源」标准的放盘有约6,000个。

「真盘源」计划会确保公司旗下的盘源符合四「真」,分别是「真实委托」、「真实在售」、「真实价格」及「真实图片」。过去业界经常将同一放盘单位的描述、价钱及相片重复发布,又或是刊登的价钱、相片及资料等有偏差,令客户资讯混乱,浪费时间,阻碍买家寻找合适的楼盘。

利嘉阁4000万推「真盘源」

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表示,「真盘源」计划会筛除资料,以及图片相近的重复盘源,即行内称「影子盘」,除了有助买家更快捷找到合适楼盘,减少浪费时间外,买客亦可更了解真实市况。他表示,公司已计划全年投入4,000万元推行「真盘源」计划,当中包括投资2,000万元於资讯科技及增聘人手以应付增加的工作量,另将投放约2,000万元於市场推广及广告投放,预期推行计划后,公司全年业务收益增长约20%至20亿元,全年盈利亦按年增加约30%。

另外,利嘉阁母公司中原今年亦计划投放8,000万元於资讯科技领域,优化地产代理网上服务。中原数据科技行政总裁彭诗建表示,今年中原网页会全面推行「一盘一放」,即同一时间内,同一放盘只会於中原网页出现一次,以减省客户筛选放盘的麻烦,同时令放盘资讯更加统一及准确,希望令客户可於最短时间成功搜寻理想楼盘外,亦可不受地域及时间等限制,可於网上观看放盘真实一面。

地产顾问商会:挽市民信心

香港专业地产顾问商会昨亦回应指,同意近年虚假的楼盘广告的确是日益猖獗的,业界商会及各大行应该努力面对,以挽回市民对行业的信心;同意及支持大型地产代理应付出更多社会责任心及努力,因为各大行在市场的活动能力较大。支持地监局对多次重犯者有更严厉的执法,因为若惩罚低於违规所得,是对遵守纪律的同业不公平的,亦等於鼓励了行业以违规去作竞争条件,对小型代理更加不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