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茂波:下半年很大机会加P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414
地产新闻
陈茂波:下半年很大机会加P
(文汇报) 2018年8月13日
港经济基调仍好 年增长目标不变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实习记者 林国宪)过去一周本港多达15间银行宣布上调H按封顶利率及按揭息率,但暂时仍然未见有银行调高最优惠利率(P)。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发表网志指出,贸易争端的外溢效应可能会令资产价格受压,未来本港经济受到的直接和间接影响,或者会来得更快、更广泛,预料下半年P很大机会上调。

陈茂波指出,本港第二季经济按年增长3.5%,按季增幅则放缓,主要由於本港首季股市上升、复活节提早来临,令私人消费开支增长。惟他强调,第二季经济增长仍属强劲,本港经济基调仍然良好,失业率低企,考虑到上半年经济增速有4%,重申全年经济增长3%至4%预期目标不变。

留意贸易摩擦货币变化

不过,他提醒,香港作为外向型经济体,增速很大程度受外围因素影响,下半年须留意两项主要不明朗因素,包括国际贸易摩擦及美国货币政策和资金流变化。首先,贸易争端的外溢效应可能会令资产价格受压,未来本港经济受到的直接和间接影响或者会来得更快、更广泛。如果国际贸易摩擦持续升温和延续至中长期,亦可能会透过信贷和流动性风险的渠道,影响香港的银行业。

第二个不明朗因素,是美国加息步伐和幅度如何将影响资金流向。美联储自2015年年底至今已七次加息,预计下半年很大机会再加息两次。在联汇制度下,本港息口迟早需要跟随上调。而贸易摩擦将影响美国的经济增长前景和通胀走势,从而令美国的加息步伐和资金流向的不确定性增加。

事实上,自美国今年3月加息之后,本港银行同业拆息息率已上升不少,加上近日相继有本港银行上调新造楼宇按揭息率,置业人士的供楼负担将会加重。他预料,本港最优惠利率有很大机会上调,过去一段长时间的超低息环境可能快要结束。

港家庭借贷未构成隐患

陈茂波指,住宅按揭供款占家庭入息比率,是自2008年环球金融海啸以来的新低,信用卡贷款的风险也维持在低水平,本港家庭的借贷情况,并未构成金融安全隐患。但数据只反映宏观情况,个别家庭的财务状况仍可能面对较大的潜在压力,最重要是做好准备,审慎管理风险,包括预留充裕的流动资金作周转。

虽然楼市风险上升,但新盘近期开售仍然反应理想。过去周六日,一手住宅市场共录得143宗成交,当中新地元朗锦田PARK YOHO Milano售出115伙。新地副董事总经理雷霆昨会见传媒时表示,PARK YOHO Milano累售超过440伙,占项目单位逾80%,套现35亿元。

Milano销售佳加推65伙

该盘昨日原价加推价单第5号共65伙,市值超过7亿元,单位户型多元化,面积由254方尺至909方尺不等,订价由565万元至1,701万元,平均尺价18,510元,计及16%折扣后折实平均尺价为 15,548元。这批单位会於本周四推售28伙。

另外,雷霆称新地极大机会於短期内部署重推南昌站汇玺II的现楼余货,涉约670余伙待售单位。被问及沙中线工程问题的影响时,他指目前及明年推售中的楼盘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