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低息尾班车 转按日增逾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37
地产新闻
赶低息尾班车 转按日增逾倍
(文汇报) 2018年8月11日
本港15间银行於本周内宣布上调H按封顶利率及按揭息率,虽然未有调升最优惠利率(P),但效果已等同加息。消息一出,不少有意承造按揭或转按的人士,即时向银行查询或加快申请,希望赶搭尾班车,其中按揭申请宗数於加息消息公布的前后两日急升6成,申请转按的数字亦明显大升,按日大增1.5倍。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

据经络按揭转介研究部资料显示,以银行宣布上调按揭息率的首个工作日(8月9日)与前一日(8月8日)对比,按揭申请宗数上升6成,有明显上升趋势。而申请转按的数字亦显示出升幅,按日大增1.5倍,按周对比则上升1倍。显然是次银行上调息率,令有需要承造按揭及有意欲转按的人士,在按息上调前把握最后机会。

港银9月加P机会仍大

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亦表示,自本港银行相继上调按揭息率后,该行接获查询及转介申请大幅增加,以昨日(8月10日)计,转介量较上周同期增加65%,转按申请更大幅飙升1.67倍,逾90%客户打算趁息率调整前申请较低锁息上限(低至2.15%)的H按。她续说,港汇近期持续偏弱,虽然银行已上调按息纾缓息差,但相信本港九月份加P机会仍大。

翻查资料,6月份转按贷款额及宗数分别录得109.18亿元及3,132宗。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刘圆圆预计,短期内,部分仍未转按的人士或会赶上转按尾班车,并於一至两个月后反映出来,预料8月份政府公布的住宅按揭结果中,转按宗数及金额会较6月份显著上升。

4大行下周一实施加息

目前已有15间银行宣布上调按揭息率,当中包括滙丰、中银、恒生及渣打四大银行,同时亦有多间中小型银行跟随。刘圆圆分析,本港的拆息一直维持1厘的高水平,加重银行的资金成本,因此银行调整按息,并意味加息周期正式开始。

星展创兴调升H按

最新增加的两间银行,分别为星展银行(香港)及创兴银行。其中星展宣布将P按计划的最新利率上调至P-3厘,实际息率为2.25厘;而H按计划的锁息上限亦调高至P减2.9厘,实际息率为2.35厘。值得留意,今次星展加息的生效日期为8月20日,反观4大银行均於下周一,业界估计星展是想吸纳来不及转按或承按的市民。

创兴银行则会与几间大行相同,於下周一调高H按计划的锁息上限至P-2.9厘,实际息率为2.35厘,与市场水平看齐;而P按利率则维持P-3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