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淡友忧年尾爆煲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672
地产新闻
楼市淡友忧年尾爆煲
(东方) 2018年8月10日
香港银行群起调高按揭息率之后,市场依然录得高价成交个案,当中新界区指标屋苑沙田第一城,昨日一个高层单位以1,328万元易手,创该屋苑成交价新高。不过,业界对楼市前景意见分歧,看好一方指单纯因为加息不会令楼市急跌,看淡一方则预计楼市十二月会正式爆破,并预期香港跟随美国加息之后,未来十二个月楼价最多挫两成。

美联物业指,沙田第一城十三座高层A室,实用面积819方尺,昨日以尺价约16,215元售出。据悉,该单位原本叫价1,380万元,并在市场放盘四个月,直至昨日获承接,而买家购入上址主要是为方便与同样在沙田区居住的家人有照应,同时子女在区内上学,所以没理会息口变化。

好友估加两厘始有影响

除私人住宅之外,居屋市场继续出现破顶价成交个案。中原地产表示,天水围天盛苑D座高层十五室一个一房单位,於已补价自由市场以520万元售出,以实用面积426方尺计算,尺价达12,207元,创项目尺价新高。

由於是次银行调高按息幅度不算大,对楼市及买家不会有很大影响。资深财经专家林一鸣估计要加息两至三厘,市场始会有较大反应。他早前曾经表示,市场未见有大量新供应,加上经济没有急速转差,连同息口因素在内,三个令楼价下跌的主要因素均未出现,因此预期未来楼价横行机会较大。

新港城银主盘减价求售

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对楼市前景同样有信心。他指出,银行加按息短期内对香港楼市影响不大,因买家心理因素较实际因素更重要。他又指,单纯因为加息而令到今年楼市急跌机会不大,只是下半年楼价升幅缩窄后平稳发展。

尽管如此,市场对银行加按息高度关注,有代理向传媒查询银行动向,亦有单位减价求售。

美联物业透露,马鞍山新港城E座一个低层银主盘,实用面积618方尺,六月时曾以820万元售出,但买家挞订,之后再以830万元放售,昨日进一步调低叫价至810万元。据了解,该单位在大型银行的网上估价高逾1,100万元,即叫价低估价近27%。

细价楼恐成跌市重灾区

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表示,大型银行接连调高按息,虽然加幅很少,但意义重大,意味美国联储局若九月再度加息,香港一定会跟随,又预期未来十二个月内楼价会跌15至20%。他又说,一些过去非常乐观的市场人士亦担心,即使美国不加息,香港都会加,若是这样加息压力会非常巨大,楼市会借势调整。

滙丰银行前首位华人大班刘智杰同样看淡楼市前景。他表示,银行加息只是导致香港楼价下跌的其中一个因素,最重要是市场低估中美爆发贸易战对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预期年底美国经济会明显变差,失业率会上升。他又说,部分人依然认为楼价「实升」,但其实是牛市不再,楼市神话即将破灭,预计十二月会正式爆破,包括纳米楼在内的细价楼会沦为跌市重灾区。

他又指,近几年香港楼市一直存在泡沫,但因市场一直对楼市升势抱有希望,加上发展商提供高成数按揭,投资者及买家所需付的首期减少,加上新盘供不应求,继而令向隅人士转投二手楼市,导致楼价续创新高。不过,他留意到细价楼录得不少挞订个案,有投资者宁愿蚀订,也不愿冒未来无承接的风险。

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教授许智文指,今次银行调高按息是香港加息先兆。他又说,是次加息虽不足以令楼市转势,但升幅将放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