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楼市走下坡 港楼内忧兼外患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36
地产新闻
环球楼市走下坡 港楼内忧兼外患
(东方) 2018年8月10日
中美贸易战自七月六日正式开打至今,不但没有缓和迹象,行动更已升级,亚太区很多资产价格已受波及,唯独香港楼价长升长有。不过,目前最少有五大因素令楼价愈来愈有调整压力,有意置业人士务必审视负担能力。

首先是外围因素。目前的事实是,中国北京、英国伦敦、美国纽约曼哈顿、澳洲悉尼、加拿大多伦多等,全球楼价最昂贵地区都陆续乍现见顶回落徵兆,个别极端成交个案更冧价逾三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近警告,别轻看全球各地严厉打压楼市的措施,影响可以十分广泛,因全球的有钱人是跨地区买楼,只要有任何一个地区的楼市大幅向下,都会对其他地区构成影响。

接着是内地因素。内地经济适逢「去杠杆」及贸易战冲击,人民币急速贬值,惟有别於一五至一七年,今次汇价急贬未有惹来巨大走资潮,原因是内地政府早已阻截了「蚂蚁搬家式」兑换美元走资方法。同样有别於上次,今次不少企业已在海外持有资产,假若美元继续升值令外债成本上扬,必要时更须沽售资产自救,当中必定涉及港楼。

之后的三大因素缘於香港内部。近期不少持重货的本地楼市投资者先后部署放售,数额动辄数十亿元;反之,一般用家仍蜂拥抢买新盘。若将这情况套用於股市,最易令人联想起的例子是腾讯的南非大股东於三月大手减持,散户依然无惧入市,这是值得警醒的信号。

除了大户沽货,一个较少人注意的信号是香港货币供应增长正急速放缓,即市场上新钱锐减。简单来说,只要市场上钱愈多,资产价格就愈容易上扬,与楼价走势绝对有正关连;反之亦然。金管局上月公布,香港六月货币供应M3为6.3%,已连续多月急剧放缓,重返一六年八月水平。往绩显示,对上一次M3密集式放缓是在一五年十二月至一六年五月,期间楼价亦跟随向下。

最后的因素当然是按息上调。既然市场上新钱少了,加息是必然的,相信下月就会正式上调最优惠利率,即俗称「加P」,所有供楼人士都会受累。早有机构警告,由於楼价高令按揭借款额庞大,倘若香港实际按息跟随美国上调三次,即大约0.75厘,全港近50万按揭人士之中,恐有超过11万人无法承受。

无疑,香港楼市正遭内外夹击,或许仍有一个最大利好因素,就是求过於供。不过,置业人士要明白,一旦经济转弱加上利率上扬,任何的需求都可以一下子遭抹杀,谨记量力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