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降超标影响严重 港铁必须尽快补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35
地产新闻
沉降超标影响严重 港铁必须尽快补救
(文汇报) 2018年8月10日
港铁沙中线工程问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继红磡站工程涉嫌造假之后,昨日再被揭发土瓜湾站地盘前年进行挖掘工程时,周边有23幢楼宇沉降幅度达到需要停工级别,但港铁未有停工,亦无对外公布。目前受影响楼宇的安全最受关注,楼宇超出正常的沉降恐危及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为消除疑虑、安抚市民,港铁必须尽快作出补救,首先重新检验受影响的楼宇是否安全,并采取相应加固措施,政府更应主动介入,监督港铁尽快妥善处理、提供补偿,维护受影响居民的利益。

有媒体揭露,土瓜湾站地盘附近多个监测点数据显示於2015至2017年间有沉降现象,多达23幢住宅及商厦沉降幅度超出容许上限(屋宇署建议上限为25毫米),最高沉降幅度达62.9毫米;有油站亦处於出现沉降的大厦内;附近地下煤气管沉降亦超出容许上限,对此,煤气公司表示已作出处理,现时煤气管道的情况稳妥。

土瓜湾旧楼林立,不少旧楼本身已经不牢固,过去亦发生过塌楼死人的不幸事件。若然有旧楼发生沉降,随时变成危楼,而且油站、煤气管道也卷入其中,一旦发生问题,例如塌楼、泄漏煤气、甚至爆炸,对居民生命安全构成重大威胁。

即使「好彩」无因沉降而导致塌楼,但此次事件波及的商户、居民人数众多,一旦有大厦被评定为不适宜居住,居民的安置、赔偿将是一个相当棘手的问题。

因此,当务之急是评估受影响的大厦是否仍可安全居住。昨日港铁召开中期业绩报告会,港铁车务及中国内地业务常务总监金泽培表示,在检视土瓜湾站附近沉降情况后,发现沉降情况已经平稳,无再出现变化;他会要求同事翻查资料,研究后详细交代。

港铁的解释不能令公众释怀,更不能令受影响居民放心。「沉降情况已经平稳」,只能说明情况无恶化,并不代表沉降超标的大厦安全宜居。港铁必须为所有受影响大厦重新进行检验,并将检验结果向公众公开;倘若居民、公众对港铁的检验结果觉得有可疑之处,政府应委派屋宇署或独立的专业机构再作检验,搞清楚沉降是否影响楼宇安全。

有了准确可信的检验结果之后,若楼宇仍属安全,但因沉降出现裂缝、石屎剥落等情况,港铁亦要承担维修,并且对有关大楼进行加固工程;若然楼宇被评定为不适宜居住,受影响居民需要另觅居所,港铁必须提供合理的财政补偿。政府则应主动跟进问题,监督港铁提供必要的补救措施,将事件对居民的影响、造成的损失减至最低。

昨日,已申请提早退休的港铁行政总裁梁国权在记者会上多番强调,安全是港铁的首要任务,港铁亦会根据程序工作。可惜事实并非如此。港铁红磡站工程怀疑有工程人员使用虚假文书,不按图则施工;土瓜湾站工程亦被指港铁曾自行调高沉降幅度容许的上限以免停工,即使屋宇署不接受,港铁亦置之不理继续赶工,令沉降问题愈趋严重。事件反映,港铁为赶工、图方便,将安全抛诸脑后。港铁忽视施工安全,影响香港形象,损害市民利益,暴露港铁管理存在严重问题,政府作为大股东、监管者,应当积极干预,发挥应有的监督作用,确保港铁安全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