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银行加息 P按抵过H按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40
地产新闻
13银行加息 P按抵过H按
(文汇报) 2018年8月10日
继日前本港8间银行上调按息后,昨日再有大新、信银、永亨、工银亚洲及富邦5间银行宣布上调新造按揭息率0.1厘至0.2厘,令加息银行增至13间。金管局发言人回应表示,贷款息率的厘定是银行本身的商业决定,局方不作评论,但指随着美息上升,港息亦难避免需要跟随上升,提醒市民须小心管理资产及市场风险。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

昨日公布上调新造按揭息率的银行中,大新银行下周一起将H按的封顶息率由P减3厘上调至P减2.9厘,实际按息为2.35厘;P按的按息由P减3.1厘上调至P减3厘,实际按息2.25厘,与市场水平看齐,两个计划均享1%贷款额现金回赠。工银亚洲亦於下周一起将H按的锁息上限由P减3.1厘调高至P减2.9厘,实际息率为2.35厘;P按亦由P减3.1厘上调至P减3厘,实际息率为2.25厘。

创兴银行副主席兼行政总裁宗建新昨表示,创兴将会跟随四大银行上调按揭利率,并根据市场上调幅度调整。

创兴:考虑到利率风险

他相信,今次四大银行加按息,是考虑到利率风险而作出反应。但他未有就未来最优惠利率走势作出预测。

英皇张炳强:很轻微调整

英皇国际执行董事张炳强认为,近日多间银行加息幅度不大,对买楼供款而言,只属很轻微调整。现时按息水平仍是多年未见的低位,如连续加息5至6次,才对供楼负担产生影响。他预料,楼市气氛不会受加息这个单一因素影响太大,对楼价影响也一定不大,未来几个月的楼价走势料平稳在高位徘徊。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副总裁刘圆圆表示,对新造按揭客户而言,现时多间银行调整按息后,P按的实际息率比H按实际息率少10点子,加上亦有银行将H按的按揭计划上调,或导致P按的使用比例上升。不过,由於拆息亦不断回落,加上下月美国加息机会甚高,预料港银将跟随上调最优惠利率(P),届时H按的实际息率或会与封顶息率拉阔,新造按揭客户仍有可能选择H按计划。

她相信,今次银行调高P按及H按的按息,将逐步令整体按息步向正常化,预料加息周期将以循序渐进形式,对本港楼价不会有重大影响。

中原按揭料9月加P机会大

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预期,本港9月加P机会大,年内P按加幅不多於0.5厘。由於现时差不多主要银行均已先上调新造按息,可先作纾缓新造按揭息差压力,9月若符预期加P,相信可免却再调整新造按揭息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