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揭利率启涨潮 楼花骤增齐夹击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641
地产新闻
按揭利率启涨潮 楼花骤增齐夹击
(东方) 2018年8月8日
中国和美国都是香港的主要贸易伙伴,两国打贸易战,香港利益难免受损,不少做出口美国市场的港商正苦恼应否搬迁内地厂房避战。企业资本开支预算不明朗,少不免要冻结甚至削减人手以控制成本,经济气氛受打击,不利资产价格表现。

外部环境不明朗,如今威胁香港内部经济命脉的最大风险,是楼市泡沫。截至六月份,楼价指数已连升27个月,楼价脱离市民负担能力,房屋供应问题严重。随着美国联储局持续加息,近日有香港银行上调按揭息率,同时调高最优惠利率(P)以及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的封顶息率,相信其他银行同业亦会陆续跟随。接下来的,相信就是年底前大型银行带头上调最优惠利率。

至此,说了多年的「息魔」终於杀到。虽然加息初期的影响仅属轻微,但供楼业主必须警愓,皆因银行的举动,正在清楚说明一个讯息,就是香港利率上升周期经已开始,这不会是加息一、两次就完结,供楼也不是三、两年就完成的事。长远而言,利率成本趋升,意味供款人的财务负担将与日俱增,影响不容低估。

同一时间,另一叫人警惕的现象,乃七月预售楼花申请按月急增逾24倍至五千四百多伙,创逾十年新高,这可视为政府实施空置税后,促使发展商加快一手楼市销售的现象。资料显示,对上一次政府推出类似措施,乃於九七年,当时政府在批准预售楼花时加入有效期为六个月的新条款,结果不久楼市崩盘,九八年五月相关政策被撤销。到底今次「空置税」会否再次成为引爆楼市的咒语,就要放长双眼等着瞧。

说到底,政府在检讨土地政策,致力增加楼宇供应;美息上升,香港最终还是不得不跟随。站在物业投资的角度,这两大趋势并不利楼价后市走向。没有人知道,香港楼市最终是软着陆,抑或会在经济逆转、楼市供应增加和利率上升的多方夹击之下崩盘收场。但有一点投资者须清楚明白的,不是这些年楼市「愈唱衰愈兴旺」,就等如楼市可以永远不跌;相反,楼市的风险正不断累积,等待终极爆发。

到底香港楼市、香港经济的命运何去何从,大家都没有水晶球,只有认清风险因素,自己计自己数,迎接信贷紧缩周期的来临。无论是商家抑或打工仔,身处内忧外患的变局当中,不能没有危机感,应自问有多少储粮应对经济逆转所带来的挑战。待山洪暴发才找逃生门,只怕一切为时已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