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东屿都会 填出半个九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59
地产新闻
强化东屿都会 填出半个九龙
(文汇报) 2018年8月8日
团结基金倡造地2200公顷 料最多建40万屋住百万人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香港房屋土地短缺,市民负担能力追不上楼价升幅,公屋轮候年期亦升破历史新高。为长远解决房屋问题,团结香港基金提出「强化东大屿都会」方案,建议在大屿山东面填海2,200公顷,即约半个九龙的面积,至少七成住宅单位规划作公营房屋,预计最快只需11年可完成首阶段工程,让居民入住。

特区政府於《香港2030+》提出在大屿山与香港岛之间的海域填海1,000公顷兴建「东大屿都会」,以隧道、大桥以及铁路连接港岛西、西九龙、北大屿山;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公众谘询的18个土地选项中,亦包括发展东大屿都会的选项。

原方案太保守 难应付需求

团结香港基金昨日发表研究报告。基金总干事郑李锦芬指出,《香港2030+》提出的东大屿都会过度保守,填海仅1,000公顷土地并不足够,未能应付需求及释放潜力,建议强化计划,推出「强化东大屿都会」,将填海范围加倍至2,200公顷,相等於8%香港已发展土地,即半个九龙或110个维园的面积。

「强化东大屿都会」的填海范围将扩展至坪洲与周公岛、交椅洲一带海域,并建议兴建3条铁路,分别连接坚尼地城、美孚及屯门南,建成后西铁在繁忙时间可减少10%至15%载客;人工岛亦会有新道路连接坚尼地城、小蚝湾及大屿山东北角,可连接屯门赤鱲角连接路和十一号干线。

实现湾区「一小时生活圈」

郑李锦芬指出,「强化东大屿都会」距离港岛西区只有4公里,接近中环核心商业区,并可加强与新界西连接,加上邻近大湾区,可实现「一小时生活圈」概念。

基金建议「强化东大屿都会」约三成土地会拨作住宅用地,约占620公顷至700公顷,估计可提供25万个至40万个新建住宅单位,以容纳70万人至110万人居住,当中七成或以上单位必须规划作兴建公营房屋;政府应因应社会经济实际需求,分阶段推出土地与房屋,减少不必要的市场波动。

最快2029年完成首期工程

负责进行技术评估的奥雅纳工程顾问董事刘伟棠表示,整个计划可分两期进行,最快11年后可完成一期计划,即2029年落成,让居民入住。

第二期工程则有望3年内完成,可於2032年竣工,合共最快14年可全部竣工。

基金会重申,填海造地是解决土地和房屋问题的根本方法,也是唯一能够降低目前人口密度的方案,规模庞大的填海亦有利作出整体的城市规划,提升土地容量和生活质素,并预计该计划可将香港整体人口密度降低12%,由去年每平方公里2.74万人降至2043年的2.42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