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过填够 好过分段做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65
地产新闻
一次过填够 好过分段做
(文汇报) 2018年8月8日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认为,团结香港基金建议将「东大屿都会」填海规模加倍,面对的环境和生态挑战会以几何级数增加;但有前长策会成员认为,增加东大屿都会的填海规模作一次过发展,反而有助减省平均成本和发展时间,可减少争拗。

黄远辉昨日指,落实有关建议所需时间长,规模较小组建议的大一倍,而面对的环境和生态挑战会以几何级数增加,未来如果社会支持填海,特区政府若有意扩大填海规模,相信要做进一步的公众谘询,专责小组会按照原本建议的规模,继续谘询公众。

刘炳章:成本低时间短

不过,前长策会成员、测量师刘炳章认为,增加东大屿都会的填海规模,有助减省平均成本,比起分开多次填海和进行公众谘询,所需时间也较短,亦可免却重复争拗,节省不必要的资源,「总好过日后发现唔够再填过。」

他指出,2,200公顷的填海范围,不只包括房屋用地,也包括商业用途和其他配套设施,可以照顾未来的康体、医疗和人口老化需要。同时,未来市区重建、修复老旧的社区,填海地可用作安置受影响居民,亦可作为土地储备,符合成本效益。

他认为,填海兴建东大屿都会的建议,与其地土地供应选项并无冲突,可以尽快上马,同时进行。

公屋联会挺探讨可行性

公屋联会回应指,「强化东大屿都会」建议填海2,200公顷规模,可以增加25万个至40万个新住宅单位,容纳70万至110万人口,并建议其中七成或以上住宅单位规划作公营房屋,即估计会可提供18万间至28万间公营房屋单位,相当於10年长远房屋策略建议公营房屋建屋量。

联会相信,如计划得到落实,相信可以大大纾缓公屋轮候的压力,亦有助启动更多房委会及房协旧邨重建的步伐,故支持政府研究及探讨计划内容及可行性,并继续多管齐下,觅地增建公营房屋。■香港文汇报记者 岑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