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地要治本 填海不二策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67
地产新闻
觅地要治本 填海不二策
(文汇报) 2018年8月8日
团结基金座谈会探讨 与会者指「强化东屿」有得谂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陈珈琋)香港土地问题亟待解决,团结香港基金昨日举行座谈会,探讨本港造地的可行之方。行政会议召集人陈智思指,填海是唯一长远解决土地问题的方法,并强调原地踏步不能解决问题,盼更多人了解填海的理念。

陈智思、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规划署前署长凌嘉勤及合和实业董事会主席胡应湘昨日出席座谈会,大谈填海的可行性、影响及社会现存的问题,并认为「强化东大屿都会」计划值得考虑。

陈智思在会上表示,很多旧楼面临老化,数年后必须要重建,届时需要有空间安置市民。

他续说,粤港澳大湾区并非单向发展,而是双向发展,香港作为国际地区,部分香港的强项行业,如医疗等留港发挥,但欠缺土地资源。

他指,团结香港基金「强化东大屿都会」计划并非天马行空,因为特区政府在《2030+》「东大屿山都会计划」时,已就填海概念进行大量资料搜集。他认为,填海是唯一长远解决土地问题的方法,社会应该多了解。

陈智思冀社会多了解理念

根据团结香港基金昨日发布的民调显示,市民对於在东大屿山发展人工岛的支持度为48.6%。陈智思表示,有信心争取60%以上的支持,呼吁更多人向身边的人解释填海背后的理念,让更多巿民明白计划的可行性。

黄玉山在会上提到,自己研究红树林多年,曾有学生以「不环保」为由反对填海,但不清楚填海的实际影响。他批评,不少反对填海的市民是人云亦云,有需要多向市民解释,填海是一个可行、最重要的方案,可以大规模解决香港的需求,值得支持。

黄玉山批部分反对人云亦云

他解释,填海并非不可为,而是视乎地点、正确的方式等,更可以设有补偿方案。他举例,现时赤鱲角机场亦是填海获得的土地,反问「假如没有填海,可以在哪儿兴建机场?」他续解释,当时填海亦对部分红树林构成破坏,特区政府其后以兴建湿地公园,并重新种植红树林作补偿,「即使填海有一定程度的破坏,均可以补偿,所以不要在未清楚情况便反对。」

身兼香港理工大学社会创新设计院总监的凌嘉勤指,短期的土地供应方案只能在现有土地增加密度,但长期一定要大规模增加土地。他相信有更多的技术性研究后,将有更多资料协助社会达共识。

胡应湘则认为,「强化东大屿都会」计划选址水深较浅兼合乎水流,加上处於中部地区,既可改善交通,亦可与大湾区连结,故支持相关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