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拼西凑」难奏效 「梦想之地」同心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97
地产新闻
「东拼西凑」难奏效 「梦想之地」同心建
(文汇报) 2018年8月8日
土地短缺问题一直困扰香港,团结香港基金昨日提出「强化东大屿都会」计划,建议在中部海域兴建2,200公顷的人工岛。全国政协副主席、团结香港基金主席董建华昨日强调,单靠「东拼西凑」是无法解决香港现有的问题,希望计划能得到特区政府的关注,并呼吁社会上所有阵营求同存异,给香港一幅「梦想之地」。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陈珈琋)

董建华昨日在团结香港基金的「汇聚智慧造地创未来」觅地研究报告峰会上致辞时指出,香港土地短缺问题,令社会贫富悬殊问题严峻,更影响年轻人成家计划。

已发展地人口密度高过孟买

他引述数据指,香港每平方公里已发展土地的人口密度高达27,400人,较印度孟买还要高,深圳人均生活空间有300平方尺,惟本港人均生活空间只有170平方尺。董建华认为,特区政府及社会上下已明白,土地短缺问题对社会民生的切身影响,并日渐趋向共识,香港需要尽快增加土地,令港人有更好的生活质素。

他强调,香港正面对多方面挑战,特别是来自邻近城市的挑战,香港必须有足够土地,才能发挥优势,开创更多产业,「土地是万物的源头,没有土地便没有计划,缺乏土地影响社会民生及发展,是不争的事实。」

「没有土地,就什么也做不到」

董建华表示,香港是一个充满生气及活力的城市,背后有数代人的努力,其父亲董浩云来港「打天下」,凭着自己的努力成为世界船王,「如果有人才、有基本条件,却没有土地,就什么也做不到。」

他强调,寻找土地可以多管齐下,以纾缓现时的情况,但香港已经落后了一段很长的时间,需要宏观、长远、具有效益并能满足需要的土地计划,单靠「东拼西凑」不能解决问题。

董建华强调,「强化东大屿都会」计划是可行、最具效益的方案,为社会带来突破,并为香港寻找足够土地,让港人有足够发展空间,创造新的辉煌,他并在结语中呼吁,不论任何阵营的人展现爱港爱家的心,摒弃自身的利益,求同存异,给香港一幅「梦想之地」,为香港未来及子孙后代创造更幸福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