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大变局】花旗率先加按息0.1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75
地产新闻
【楼市大变局】花旗率先加按息0.1厘
(文汇报) 2018年8月8日
借百万月付多近50元 中小行料跟随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马翠媚)美联储下月加息机会大,「息魔」敲门之下,银行资金成本压力上升,花旗银行昨日率先上调按揭息率,将最优惠利率按揭(P按),由P减3.1厘调升至P减3厘,令实际利率由2.15厘增至2.25厘,以25年期按揭计,每100万元贷款的每月供款,由4,312元增至4,361元,增加49元或1.14%。花旗拆息按(H按)封顶水平,则由P减3厘调升至P减2.9厘,令实际利率由2.25厘增加2.35厘。分析认为,有关举动反映中小行对加P需求已到达临界点,未来或陆续有其他中小行跟随,但预计上调的幅度及次数不会太大或太密,对新造按揭影响有限。

花旗为近年本地银行中首间上调按揭息率的银行。花旗发言人昨表示,该行会不时检视提供予客户的按揭息率,并因应市场情况作出调整。而是次调整按息利率,主因是为平衡资金成本上升的压力,及提升银行风险管理。根据经络按揭转介资料显示,花旗银行在本地10大银行现楼按揭市占排名为第7,已连续2个月维持有关排名,目前市占率为3.3%。而在楼花方面,花旗按揭市占率约1.4%,目前在市场亦是排第7。

H按封顶位上移 优惠逊P按

若按照新的按揭息率,市民贷款100万元,还款期25年计算,P按加息后每月还款金额增加49元,H按每月还款金额则增加50元。若以现时成交量最多的500万元物业为例,采取H按、首期两成及还款期25年计算,实际利率由2.25厘增加2.35厘,每月供款由17,445元增至17,644元,即每月还款金额增加199元。若以P按计算,实际利率由2.15厘增至2.25厘,每月供款则由17,248元增至17,445元,每月还款金额将增加197元。换言之,在新按息下,如以H按封顶位计算,使用P按会相对优惠。

前花旗集团香港及澳门区行长、刚过档恒隆地产(0101)担任行政总裁的卢韦柏,在昨被问到对於银行上调按息的看法。他指,最优惠利率只是一项指标,现时大部分银行都是使用H按,由於近2年本港银行同业拆息趋升,令H按按息持续向上。他相信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改变,又指调整按揭利率影响不算大,但不排除其他银行会跟加按息,未来需静观按揭走势变化。

按揭竞争大 息率料难大升

华侨永亨银行经济师李若凡昨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银行上调按息是预期之内,因为中小行有加P迫切性,但大型银行短期内上调P的可能性不大,加上银行陆续上调港元定存息口,令银行面对息差压力,唯有先行上调按息,以减轻资金成本压力。她相信,其他中小银行有机会跟加按息,但预期不会有太大上调空间,亦不认为个别银行会出现一加再加情况,主因中小行作出决定前仍需考虑对市占率的影响。

李若凡认为,银行调升H按封顶息对於新造按揭贷款影响不大,主因上调按息幅度不大,加上市场预期日后加息的步伐都不会太快,未来亦视乎本港是否真的踏入加息周期等。若美联储如市场预期9月、12月再加息1次或2次,料本港9月亦有机会跟随加息,但相信12月跟随美国加息的机会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