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渡屋渴市 渔光村七争一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06
地产新闻
过渡屋渴市 渔光村七争一
(文汇报) 2018年8月4日
暂收表1346份超额5.7倍 房委成员促政府牵头加推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岑志刚)房协香港仔渔光村首个「暂租住屋」过渡性房屋计划约200个单位,昨日截止申请,不少轮候公屋多年的市民把握最后机会提交申请表。最终房协暂收到1,346份申请表,超额申请5.73倍,平均近7个申请争一个单位。有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成员认为,香港楼价与租金高企,这类过渡性房屋成为公屋轮候人士的「救命草」,建议特区政府投放更多资源,牵头增加过渡房屋供应,以纾缓住屋问题。

房协早前宣布推出「暂租住屋」过渡性房屋计划,将已纳入重建计划的香港仔渔光村约200个已收回、实用面积介乎14平方米至28平方米的小型单位,翻新后短期出租予轮候公屋3年或以上的2人至3人家庭及「高龄单身人士」,租期5年,月租介乎561元至1,421元,预计今年第四季起逐步入伙。房协预计本月下旬进行电脑抽签,并根据合资格申请人的优先次序号码及家庭人数,发信邀请申请人进行编配单位程序。

未计邮递交表 料或超额7倍

截至昨日,房协共收到1,346份申请表,超额申请5.73倍,即平均近7个申请争一个单位,但数字仍未计算部分以邮寄方式递交的申请表,换言之最终申请数字或更多,甚至有机会超额7倍。当中共有26份申请来自「高龄单身人士」优先配屋计划申请人、730份来自2人家庭及564份来自3人家庭;另有26份属不符合资格的申请。

招国伟:暂难评论成效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成员、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认为,今次申请宗数较少,或由於项目没有升降机,影响申请意欲所致,但现阶段难以评论成效,之前「光房」等社屋计划都有效果,好难话(过渡性房屋)系失败。

他指现时全港共有21万人居於劏房等不适切居所,过渡房屋租金较低,居住环境亦较佳,仍具吸引力。

他续说,房委会不少楼龄较旧的公共屋邨均有重建需要,部分位处市区,若落实重建计划,可研究将空置单位转作过渡房屋出租;空置校舍、停车场上盖亦具有兴建过渡房屋的潜力,但需要解决配套和交通问题。

他又认为,现时仅靠社联自行觅地、筹集资金和兴建过渡房屋,情况并不理想,建议政府牵头邀请不受限於《房屋条例》的房协和市建局兴建过渡房屋,交予非牟利机构营运。

郭伟强:租金低需求大

另一小组成员、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郭伟强表示,本港私人住宅租金高企,不少租楼居住的家庭,租金占月入逾半,生活捉襟见肘,租金相对廉宜的过渡性房屋有助基层家庭减少开支,可说是「救命草」,相信有庞大需求。

郭伟强指出,本港有不少被收购、正等待重建的旧楼,具有发展过渡性房屋的潜力,但实行上仍有不少困难要克服,「首先大业主要有出租意向,要有非牟利机构愿意负责营运管理;计划需提供额外资源进行简单装修及评估可供居住年期,如果满腔热诚推出单位,但可住年期太短,会被质疑是浪费资源。」

他指现时不少过渡性房屋计划仍属志愿性质,建议政府应投入更多资源,协助推出更多过渡性房屋,纾缓基层房屋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