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地新思维 屿西借海造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86
地产新闻
拓地新思维 屿西借海造地
(文汇报) 2018年8月2日
新民党吁特首提请中央划拨水域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郑治祖)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将於10月发表任内第二份施政报告,新民党昨日向她提交43项施政建议,涵盖土地房屋、医疗服务、长者福利、交通网络、教育质素、社区规划等范畴。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在会后表示,新一届政府开局平稳,积极聚焦民生议题,惟土地严重短缺,建议特区政府提请中央在邻近内地水域,如在大屿山以西填海,同时搬迁葵涌货柜码头,腾空土地以兴建房屋,又建议政府分拆运输及房屋局,日后以「房屋局」专责处理房屋问题。

叶刘淑仪昨日联同副主席容海恩、潘国山与林郑月娥会面。

用作重置葵涌码头

针对房屋土地短缺及楼价飙升,叶刘淑仪期望政府以创新及大胆的思维开拓土地,包括效法澳门的做法,向中央政府提请在邻近内地水域进行填海工程,配合大湾区和港珠澳大桥的发展布局,「大屿山以西一带较为合适,因为成本低,而且最快,不受香港的程序约束。」

长远来说,新民党建议将葵涌货柜码头迁移到该处,释放近300公顷的土地以兴建房屋,又建议在将军澳及佛堂洲一带填海,连同复修堆填区及137区,可释放近700公顷土地,以长远解决土地供应不足的问题。

在新界土地发展方面,新民党建议政府应规划主导公私营合作方式。叶刘淑仪表示,反对以独立组织负责审批,因为「开发土地涉及庞大利益,应避免引起利益输送或绕过法例的嫌疑」。

新民党又建议政府分拆运输及房屋局,叶刘淑仪解释∶「现时运房局同时兼顾两大范畴,工作繁重,局长难以兼顾。」故她建议分别成立「运输及工务局」,以管理交通运输及相关的基建工程,另设「房屋局」专责处理房屋问题。

建议劏房设立租管

新民党同时关心到劏房问题,建议政府设立劏房租金管制。叶刘淑仪指出∶「劏房租金不断攀升,且没水电费监管,住户安全情况令人担忧。」

该党认为,政府应考虑为劏房订立新的条例,管制劏房租金,以减轻基层住户的住屋负担。同时,该党又建议政府延长新居屋限售年期至10年,确保公共资源用得其所。

除了房屋,青年政策亦是香港社会关心的议题。新民党认为,青年人的国家意识有待提升,强调香港是国家不可分离的一部分,与国家唇齿相依,建议政府在中美贸易战的阴霾下,积极发挥香港自身优势,为国家应对国际形势转变出一分力,同时落实国家宪法和基本法,维护国家尊严,提高年轻人对国民身份的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