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思路倡屿东填出一个湾仔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56
地产新闻
民主思路倡屿东填出一个湾仔
(文汇报) 2018年8月2日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正进行公众谘询。「民主思路」昨日发表关於增辟发展与住宅用地的研究报告,建议在大屿山以东填海逾1,000公顷,相当於填出一个湾仔(编注:湾仔区面积为1,000公顷),以及在公私营协作与在新界收地公用的两种模式间取得平衡,加快改变土地用途。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文森)

「民主思路」理事兼项目负责人王于渐在记者会上坦言,对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在4月发表的报告感到失望,指报告没有进一步分析未来仍需多少土地,也没有提及香港未来发展策略和刻划未来如何改善环境,只是单纯作「餐单性谘询」,令人失望。

连接港岛大屿山 优化作息空间

他认为,香港不仅正面对房屋土地不足,经济用地更加缺乏,对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他解释,在租金高企下,只有高增值企业才能生存,提供基本就业职位愈来愈少,造成中等收入阶层工资增长放缓,拥物业者财富水涨船高、中等收入阶层生活水平下滑,亦造成社会不均,引起社会不满。

王于渐认为,香港应就土地供应作出宏观愿景,要聚焦於「改善居所条件」和「促进经济繁荣与活力」两大基本目标,无可避免需要填海,建议在大屿山以东填海超过1,000公顷,配备基建及运输设施,连接港岛、大屿山,以至大湾区及周边地区,优化工作、生活及居所空间。

他解释,若只发展新界农地,地理位置远离经济活动中心,而东大屿的地点较新界接近港九传统商业区,可将两地经济活动相连起来,而且填海不涉业权问题,可免除收地成本,视乎新界土地发展情况,可不只填海1,000公顷。

倡棕地收购与公私合营

「民主思路」并建议,在公私营协作与在新界收地公用的两种模式间,保持灵活和取得平衡,以加快改变土地用途步伐。王于渐表示,改划棕地存在困难,不少棕地位置分散,部分地段有人从事经济活动,包括务农、经营停车场和维修汽车,以及摆放集装箱等。

他建议透过公私合营协作模式,发展居民认同的社区,并支援在新界的新发展,配合香港作为大湾区环球都会的前景,有利於争取土地业权人认同和配合。

被问到如何避免出现「官商勾结」,王于渐反问道:「是否所有合作都算『勾结』?」

他解释,香港土地由私人拥有,政府需尊重私有产权及市民需要,故一定要合作,否则就要徵地。最重要的,是有透明度高的制度去监察合作过程,达至公平和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