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倡发债券释放新界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726
地产新闻
港大倡发债券释放新界地
(东方) 2018年7月31日
新界土地业权复杂,成为发展房屋的阻力。香港大学科斯产权研究中心建议以「土地区划整理」及「土地债券」方案,加快发展及流转新界土地,并计划於九月份把有关建议书呈交予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作参考。

「以地换地」建屋 需补地价

「土地区划整理」即私人土地业权人自愿向政府上缴一定比例的土地,经政府综合规划,预留位置兴建公屋及道路等公共设施后,业权人可在原区换取一幅面积较少但价值较高的土地建屋,但他们仍要按现行机制,补足地价才可。

至於「土地债券」则是「土地区划整理」的延伸,政府可用债券收购合适的新界私人土地,包括闲置农地、原居民的祖堂地等,持有人可用债券交换面积相若的政府新土地,而且不仅限於经重新规划的新土地,更可用於填海得来的土地,而债券可在公开市场转售,具透明度及竞争性。

避免利益输送 官商勾结嫌疑

香港大学建筑学院房地产及建设系讲座教授邹广荣指,现时新界约有不少於四千公顷零散的私人拥有土地,因历史、土地管理及其他原因短期内未能流转。「土地区划整理」可将土地化零为整,整合分散的业权,亦为传统政府收地方法提供另一选择,减少出现纷争及法律挑战的机会,更能让持份者共享经济成果。

香港大学建筑学院房地产及建设系副教授蔡鸿达认为以上两个方案不属公私营合作计划,不会招来利益输送及官商勾结的嫌疑,又认为两个方案皆能提供足够诱因,让新界私人土地业权人交出土地发展,既能兼顾业主权益,又可运用释出的土地增加房屋供应,达致多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