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师料新建议可增地源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30
地产新闻
测量师料新建议可增地源
(文汇报) 2018年7月31日
对於香港大学科斯产权研究中心建议政府可利用「土地区划整理」及「土地债券」方式,收回合适的新界私人土地,包括由发展商持有的闲置农地及原居民的祖堂地等,加快发展及释放新界私人土地。有测量师相信,此建议有助加快新界土地释出。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梁悦琴)

有助解决「地主要发展权」

普缙企业发展部总监(估值及物业管理) 张圣典指出,十分赞成有关建议,相信可加快新界土地释出。他表示,目前新界闲置土地中,不少业权人不只想政府收地赔偿,还想拥有土地发展潜力,即是今日政府收了一尺地,可以赔一尺有发展潜力的土地予业权人。他举例指,即使政府收农地以现金赔偿,每尺补偿达1,000元,对於部分具实力的土地持有者而言,实际利润不大,不少业权人所看中的,往往为土地拓展后的物业价值,宁愿继续持有,因而减慢新界土地发展的速度。

张圣典认为,土地债券概念类似过往的Letter B(乙类权益书),但乙类权益书转让性不大,土地债券可以自由转让,相信大有可为。

不过,张圣典亦指,用土地债券方式收回新界私人土地,有可能令政府负债加大。同时,如两个土地持有人於相邻各有一尺地获政府赔偿,但当中一尺地有海景,一尺地无海景,又如何处理?

因此,他相信有关建议仍有技术上的运作要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