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市民挺短中期拓棕农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573
地产新闻
七成市民挺短中期拓棕农地
(文汇报) 2018年7月31日
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土地大辩论」备受社会关注,香港研究协会调查发现,大部分土地供应选项均是赞成的意见居多,显示市民倾向以多管齐下的方法增加土地供应。调查指出,短中期而言72%受访者赞成发展棕地,只有8%受访者反对;另有73%受访者认为应利用发展商的农地储备,只有15%表示反对。中长期方面,最多受访者(76%)认为应在古洞北及洪水桥等新界地方发展更多新发展区。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聂晓辉)

香港研究协会於本月成功访问1,073名香港成人,发现短中期土地供应选项方面,利用发展商的农地储备、发展棕地及改变私人游乐场的土地用途的赞成率介乎63%至73%,惟搬迁或整合占地较大的康乐设施则只有33%受访者赞成,却有多达41%受访者反对。

中长期填海发展地下城

中长期方面,除了76%受访者认为应在古洞北及洪水桥等新界地方发展更多新发展区外,赞成在维港以外近岸填海、发展岩洞及地下空间和发展大屿山水域的比例仅得53%至58%,惟扣除反对意见后的赞成净值至少也有22%。

收回农地倍於公私合营

当问及若政府利用发展商的农地储备,应采用哪一种方式作发展时,半数受访者表示政府应「引用《收回土地条例》」;认为应「采用公私营合作模式」的则占27%,研究协会认为这反映市民普遍希望政府主动收回农地作土地发展。

研究协会指出,68%受访者认为香港仍需花5年以上才能纾缓土地短缺问题,反映多数市民认为短期内香港觅地仍困难重重。而鉴於近半受访者「没有信心」今次「土地大辩论」能纾缓土地短缺问题,研究协会促请土地供应专责小组,把握余下时间,尽最大努力引导公众理性讨论土地供应选项,务求达至最大的共识,加快开拓土地,以解香港土地短缺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