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价下半年升势料放缓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40
地产新闻
楼价下半年升势料放缓
(文汇报) 2018年7月30日
本港楼市下半年面对众多负面因素,包括中美贸易战前景不明朗、以至美国加息步伐等,不少分析均认为楼市下半年的升势将放缓。

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单计上半年本港楼价已升逾一成,高基数效应下,料楼价下半年升势将放缓。他又认为,贸易战现阶段对港楼的影响不大,尤其豪宅表现亦未见受影响,日后则需视乎情况发展。

美联:发展商加快推盘

刘嘉辉认为,本月新盘累沽数量减少一半,主因发展商放慢推盘步伐,部分原因或与政府推出新招有关,发展商因而先采取观望态度。然而,他相信发展商都会做好部署,在8月至9月将推出更多新盘单位,因此预计下半年新盘累沽数量将与上半年约8,000宗相若,或甚可达到1万宗水平。

二手楼方面,他指,二手楼价最近升势亦略为放缓,因为上半年升势强劲,下半年难免有机会出现放缓。再加上新居屋定价52折出售,不少有意上车客或仍在观望之中。

对於人民币近期跌势加剧,会否对本地楼市有影响,他认为,是次人民币贬值情况难以与2年至3年前相提并论,当年人民币贬值反映对内地经济缺乏信心,但现时主因美元走强下,其他新兴货币包括人民币兑美元因而下跌。但他亦提醒如果人民币日后持续贬值,有机会影响内地旅客来港消费等,但有关效果需时显现,未必会太快反映在铺租等之上。

华侨银行料拆息上升

至於港元拆息表现方面,华侨永亨银行经济师李若凡表示,由於月结效应、8月初中资企业集中派息,加上中国铁塔即将招股,有机会对港元流动性带来影响,料未来一至两星期内短期资金将逐渐趋紧,预期与供楼按息相关的1个月拆息和3个月拆息将分别上试2%和2.1%。

仲量联行物业估价部区域董事谢伟鸿亦指出,政府於6月底推出新楼市措施后,虽然市场仍录得破顶成交,但部分新盘开价已较保守,显示发展商较看重卖楼数量。在贸易战及加息下,下半年楼价升势将不及上半年。

■香港文汇报记者 马翠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