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担重 住屋难 20%青年唔生仔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69
地产新闻
负担重 住屋难 20%青年唔生仔
(文汇报) 2018年7月27日
团体倡津贴生育 改善人口结构

香港文汇报讯(实习记者 邝锦蓉)香港人口持续老化,惟港人生育意欲却持续偏低,出生率於2016年降至1.205,即每对夫妇平均仅生育约1.2名子女。一项调查发现,多达20%受访香港青年表明无意生育,整体计划生育数目亦明显低於理想生育数目,主要是基於经济负担及房屋问题令他们不敢负起养育下一代的责任。负责调查的机构建议特区政府设立生育津贴、增加资助幼儿服务名额及设立有薪育儿假等,增加市民的生育诱因。

香港青年协会青年研究中心成立的青年创研库於上月访问了520名年龄介乎20至39岁的青年,结果显示多达20%受访者表明将来无意生育。

表示愿意生育的受访者主要基於希望有圆满家庭(71.1%)、增加家庭乐趣(68.5%)及喜欢小孩子(66.8%),但他们计划生育子女的平均数目为1.41名,亦明显较他们的平均理想数目(1.84名)低,经济能力、房屋等现实问题成为窒碍他们生育子女的主要因素。

逾七成人忧育儿花费大

整体而言,71.4%受访者表示,养育子女需要花费很多金钱;54.9%受访者指需要考虑房屋问题。同时,64.8%受访者认同「养育子女对家庭是一个经济负担」、56.7%受访者认同「香港的居住环境并不适合有子女」。

青年创研库社会与民生组别召集人叶梓聪指出,每对夫妇平均应育有2.1名子女,才可达到人口结构的理想更替水平,低生育率会为香港整体社会及下一代带来沉重负担,包括导致整体劳动人口减少及老年人口抚养比率增加等,他认为特区政府有责任重新检视青年生育的意愿并制定相应政策,提高生育率以纾缓人口老化所带来的危机。

育儿支出花掉总收入20%

该组别成员李罡毅指出,最多受访青年认为养育一个3岁以下的孩子,每月需花费的中位数为5,500元,若按政府统计处今年第一季家庭月入中位数为28,000元计算,该开支约占家庭月入20%。同时,分别有64.6%及93.7%受访者认为现时10星期产假及3天男士侍产假并不足够,「若以中位数计算,他们认为产假应为16星期,男士侍产假应为12天。」

该组别另一成员廖家如建议香港政府参考新加坡等邻近国家,设立俗称「婴儿花红」的生育津贴,并指现时香港每年逾5万名婴儿出生,但资助幼儿中心每年却只有783个名额,建议政府短期内於每区设一间资助幼儿中心,同时改善现有的家庭友善政策,如延长产假与侍产假,及立法设立「支援母乳喂哺工作间」和育儿假等,同时亦应加强向青少年宣传子女对於家庭的重要性(见表),增加市民的生育诱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