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会将研延长居屋转售年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850
地产新闻
房会将研延长居屋转售年期
(文汇报) 2018年7月27日
房委会昨日举行公开例会,房屋署署长应耀康在会上指出,今年出售的居屋在新房屋政策下,将以五二折发售,但未来的定价可能高於或低於五二折。身兼房委会主席的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表示,社会上有不少声音要求再收紧居屋转售限制,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未来会讨论延长居屋转售年期,希望社会给予时间,有决定时会交代。香港文汇报讯(实习记者 严杏意)

应耀康於会上说,特首曾公布修订资助出售单位的定价政策,集中修改了负担能力测试中的两点:一是不再参考白表入息上限,改为参考全港非业主住户的家庭入息中位数;二是赚取这入息中位数的家庭可负担的单位数量由最少50%增至最少75%,机制的其他环节则维持不变。

另外,有委员提出将公私营房屋供应的比例由现时的六四比改为七三比,应耀康指当局年底检讨时会充分考虑相关意见,以决定是否修改。

现无条件大规模重建公屋

不过,他指出,若进一步调高公营房屋在房屋供应中的比例,必然会减少私营房屋的供应,对私人市场的楼价和租金形成压力,甚至会导致更多人不能负担购买或租住私人单位,因此要小心考虑任何修订这个比例的建议,确保在公营和私营房屋发展之间取得一个平衡。

他续说,虽然重建高楼龄公屋长远能够提高公屋供应,但短期会减少可供编制的单位数目,大规模重建更会冻结大量单位,令申请者的轮候时间更长,故现时并无条件进行大规模重建,个别重建建议亦需谨慎考虑。

他并指,当局将於年底完成於公营房屋使用组装合成建筑法的研究及寻求房委会的意见,「将组装合成建筑法应用於房委会项目的额外效益相对较少,因为项目已采用预制组件,政府会一直寻找方法增加预制组件数量,包括正构思预制走廊楼板及结构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