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首破千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88
地产新闻
居屋首破千万
(东方) 2018年7月26日
政府无能,任由楼价飙升,甚至连资助出售房屋的售价亦屡创新高,首破千万,无壳一族陷於水深火热。旺角私人参建居屋富荣花园一个面积近六百平方尺已补价单位,近日在自由市场以一千零六十五万元出售,尺价高达一万七千九百九十元,创居屋最高成交纪录。多名立法会议员均认为「千万居屋」成交,反映政府房屋政策失败,「直头系穿晒窿」,以致楼价失控,要求政府重新检讨房屋政策,收紧资助出售房屋转让限制,以免资助出售房屋沦为炒卖工具。

居者有其屋计划自一九七八年推出,目的是协助负担不到私楼的人士置业,居屋二手市场以往一直与私楼市场有距离。直到近年楼市炽热,房屋委员会在二○一三年推出白表居屋第二市场计划,让白表申请人免补价购买二手居屋,令居屋市场火上加油,二手价节节上升,直逼私楼。

帐面劲赚逾800万未计补价

今次的「千万居屋」为富荣花园十七座中层A室,实用面积五百九十二平方尺,为三房间隔。该单位原为挞订货,原业主姓吴,在一九九八年二月以二百一十二万四千八百元向房屋委员会购入单位,同年六月取消交易。同年十二月,房委会因应楼市逆转,减价至一百八十二万一千九百元出售单位,结果由姓梁人士购入,持有至今以千万元转手,帐面劲赚八百多万元,但未计补价。

据悉,该单位曾於未补价的第二市场放盘,原先叫价约七百五十万元,但业主同时愿意在已补价的自由市场出售单位,在成交前再补价,有另一组买家曾出价至一千零五十万元洽购,但最终以一千零六十五万元成交。促成该交易的中原地产分行经理徐国桦表示,该买家为同区客,睇楼仅约两个星期即购入该单位,主因是钟情奥运站区屋苑,但由於区内相类私楼均逾一千三百万元,买家又必须购买三房单位自用,惟有转向居屋市场。

同屋苑单位即叫价1200万

居屋成交过千万后,市场放盘单位亦水涨船高,叫价更夸张。地产代理称,富荣花园放盘以未补价的第二市场为主,已补价单位放盘不多,目前仅有一个三房单位,实用面积近六百平方尺,叫价一千二百万元,尺价达二万元。

随着楼价攀升,地产代理称富荣花园附近的大角咀私楼,如柏景湾、帝柏海湾,两房单位成交价已逾千万元,三房单位做价更冲上一千四百万至一千五百万元,迫使购买力流向居屋,因而造就是次千万居屋成交。

议员倡资助屋禁售期延长

立法会议员柯创盛表示,居屋、出售公屋等资助房屋单位不断破顶成交,连居屋也卖过千万元,反映政府房屋政策失败,以致楼价陷於失控。他认为政府及房屋委员会要深思,若居屋更改定价机制,减价出售,但转售限制继续维持在五年,在居屋破顶成交的吸引下,居屋炒风势更炽热,建议房委会回复过去居屋十年的转售限期,减低居屋成为短炒工具的机会。

议员尹兆坚炮轰政府的房屋政策「半桶水、三不像,表面上好似出了好多招,但其实是穿窿!」他认为「千万居屋」出现,正正反映需要收紧资助出售房屋转让限制,否则居屋或首置上车盘随时在五年后成为富荣花园天价居屋的翻版,因此禁售期应长达十年,甚至十五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