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楼高攀不起 转抢公屋居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04
地产新闻
私楼高攀不起 转抢公屋居屋
(文汇报) 2018年7月26日
以往置业阶梯清晰,公屋、居屋、私楼档次分明,不少公屋租户均憧憬自置物业,二手居屋是门槛较低的阶梯,最终目标是私楼。如今楼价全面向上,买不起私楼的人都涌向折扣率较大的居屋,且对比起私楼,1,000万元只可买私楼2房,同样价钱可以买到居屋3房,令「次选」都变成人人想追的女神。如果用「骑牛搵马」来形容以往的置业阶梯,今天「搵马」太贵,市民干脆「牛当马骑」。

诞生全港首个千万居屋成交的大角咀富荣花园,近年不乏高价成交,今年绿表实用尺价介乎1.01万至1.27万元,自由市场成交及放盘更见疏落,较近期的登记为今年3月尺售约1.55万元,今次千万居屋尺价更直扑1.8万元创屋苑新高,不过比起邻近私楼屋苑尺价却仍是有明显折让。

环顾大角咀一带,楼龄较新的屋苑包括柏景湾、浪澄湾,近期二手尺价2.1万元起跳,2房单位入场价已达千万元。相比起来,今次以1,065万元购得3房,可谓「大件夹抵食」。

香港人向来精打细算、能屈能伸,当楼市升至大幅脱离实际负担时,自会盘算环境的改善是否与付出相称。以同样价钱,买相对 「廉宜」的居屋可以买多1间房,大件夹抵食的居屋及公屋自然成为争食目标。■香港文汇报记者 苏洪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