鰂鱼涌「新中环」设计出炉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29
地产新闻
鰂鱼涌「新中环」设计出炉
(文汇报) 2018年7月25日
拟维港东端建新地标 留10米阔海滨长廊予公众享用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高俊威)鰂鱼涌海裕街两幅私人临海地皮,有发展商拟建一幢楼高25层工业大厦,令港岛海滨长廊遭「切断」,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发展局其后与发展商达成原址换地协议。据发展商向东区区议会提交文件显示,新发展方案以「我的新中环」为设计宗旨,仿效昔日香港海旁形态,期望在维多利亚港东端建造一个新地标,并会保留10米阔海滨长廊让公众享用。

去年中有发展商提出,拟於海裕街两幅面积共2,477平方米私人地段,兴建一幢楼高25层工厦,令海滨长廊被「切断」,政府随后计划与发展商进行原址换地。发展局指出,业权人现提出一个与周遭环境更融合的发展方案,替代原有工厦发展,新方案将提供零售、餐饮、酒店及办公室设施。

根据发展局及发展商「Fine Tower Associates」向东区区议会提交文件指出,「Fine Tower Associates」获政府邀请修改工厦发展,拟定一个保留海滨长廊,并包括消闲、旅游及商业的海滨发展替代方案,并形容日后维港东端将有一个新地标,「与启德邮轮码头互相映照」。

新建筑物楼层不多於10层

文件显示,发展商拟定的方案,以「我的新中环」为设计宗旨,希望仿效昔日香港海旁形态,计划包括一层零售平台,及平台上以不规则设计的5幢建筑。建筑物高度将大幅降低至主水平基准上35米,换言之,新建筑物的楼层日后不会多於10层。

业权人邀请著名建筑设计公司「Arquitectonica」设计一个新地标,提供公共空间和加强设施连接;公众可使用园境平台,办公大厦顶部亦会用作露天平台,让公众可欣赏维港景色。

平台上5建筑有通道相连

海裕街海滨则会保留10米阔海滨长廊,让公众享用。方案更拟设高架行人走廊,方便行人由海堤街一带走到海滨,平台上的5幢建筑中间会有通道相连。

文件指出,发展方案需申请城规会的规划许可及通过土地行政程序。在土地业权人取得城规会的规划许可后,政府会徵求行政会议同意和业权人进行原址换地,而业权人需缴付十足市值土地补价。

考虑到拟议方案的建筑楼面面积和该用地的高度限制,该发展除需要业权人原先拥有土地外,还需延伸至毗连政府用地。根据初步估计,业权人会把两个私人地段共2,477平方米土地交予政府,政府则会把8,532平方米土地批予土地业权人。

文件又指,已就交通、视觉、空气流通、污水及环境等五方面进行评估,结果均显示各方面都不会因此项目的发展而受显著影响,并透过缓解措施达至可接受程度。

发展局认为,新方案能提升海滨畅达度,引入市场力量亦能推动多元化发展。东区区议会今日将召开特别会议,听取此新方案之简报。业权人在谘询区议会及海滨事务委员会后,计划於今年稍后时间向城规会提交规划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