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置盘转售须更严 满足居住防止炒卖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09
地产新闻
首置盘转售须更严 满足居住防止炒卖
(文汇报) 2018年7月25日
市建局董事会昨日通过,接受政府邀请,把马头围道/春田街发展项目转为「港人首次置业」先导项目(首置盘),以回应政府早前公布的房屋政策新措施。首置盘目的为满足未能负担私楼的较高收入人士及家庭的居住诉求,由市建局、政府提供公帑补贴较其他资助房屋更大,因此首置盘必须设置更严谨的禁售和流转限制,进一步强化其居住功能,尽可能遏制投机炒卖,确保首置盘发挥「上车」自住的功能,凸显资助房屋公平合理、善用公帑的原则。

本港楼价高企,远超普通市民的负担能力,居住问题成为阻碍香港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的深层次矛盾。特首林郑月娥提出以置业为主导、构建置业阶梯的办法,帮助不同阶层的市民解决居住问题。把马头围道重建项目改作「首置盘」,协助的对象是稍为高收入中产人士及家庭。在目前楼价飙升以及按揭成数受限制的情况下,这些中高收入中产人士及家庭要置业仍勉为其难,但又超出申请居屋或绿置居的资格,首置盘正正为这个阶层提供置业选择,回应其置业期望,显示政府并无忽视夹心中产的处境和诉求,尽努力提供必要资助。

众所周知,市建局重建项目大多数位处市区,价值不菲,是比较类近私楼的楼宇。此次将市建局的重建项目改为首置盘,预计将以同区私楼的72折,甚至62折出售,尺价介乎1.45万元至1.69万元 。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曾表示,首置盘或令市建局少收约10亿元。此次首置盘有450个单位,10亿元分摊下来,等同市建局补贴每个单位由200万至400万元不等,对普通中产人士及家庭相当吸引,因为不仅可以自住,若禁售期不长,住满一定年期转售,在楼市不断上涨的情况下料可获取厚利。

本届政府下决心、作出承担,解决房屋问题,将资助房屋价格与私楼脱鈎、改为与市民负担能力挂鈎,更承诺房委会、房协因出售资助房屋而出现财政负担问题,政府会一力承担;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昨日进一步表示,若市建局日后在资助出售房屋中扮演更积极角色,在财政上需要协助,政府会作出政策支持,资源上毋须担心。政府愿意作出财政「包底」,保证房委会、房协乃至市建局更专注有效发挥照顾市民居住需要的功能。首置盘与居屋、绿置居构成置业阶梯,而首置盘的公帑补贴更大,更要强化其居住功能,压缩投资、尤其是投机牟利的空间。

特首林郑月娥在解释首置盘概念时一再强调,首置盘是帮助中产人士及家庭住的。她表示,首置盘的转让限制在几类出售房屋中是最严格的,建议购入后最初五年不准卖、不准租,「因为这是帮助你『上车』置业,要自己住。」市建局非执行董事、工联会麦美娟亦认为,要收紧转售限制,不希望首置盘因有折扣,在几年后会成为另一个炒卖工具,希望转售限制延长到8年,甚至10年,以打击炒卖风气。

香港寸金尺土,土地昂贵,而且供不应求,而市民居住需求迫切,政府须平衡公私营房屋的市场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增拨土地、提供财政承担,兴建首置盘、居屋、绿置居等不同档次的资助房屋,就是要让资助房屋发挥居住功能,照顾不同阶层的居住需求。市建局、房委会、房协等机构应设计更严谨的禁售期和流转限制,防止炒卖,体现资助房屋用来住、不是炒的初衷,这是公平合理的做法,也是社会主流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