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房策后半个月 发展商急卖现楼豪宅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147
地产新闻
新房策后半个月 发展商急卖现楼豪宅
(文汇报) 2018年7月23日
逆市多销14% 上车楼花盘「让路」

政府上月底推出一手空置税,半个月过去,地产商亦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应对措施。有代理行根据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统计,7月截至15日虽然出售的新盘单位只得673个,按月跌50%,但当中面积较大的洋房及特色单位,销售却逆市上升14%至49伙,意味一手空置税影响下,由於现楼豪宅销售进度一向缓慢,受影响较大,不排除有发展商或调整推盘策略,宁愿先推现楼豪宅,将楼花新盘「让路」。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

新房策推出半个月以来,不少发展商加快推售已落成豪宅新盘货尾单位。Q房网香港数据研究中心根据一手住宅物业销售资讯网资料,统计7月截至15日新盘销售只有673伙,较上月同期1,550伙急速回落约56.6%。该行认为,销量回落与推盘量减少有关,因为截至7月15日,7月份推盘量1,576伙,而6月同期则达到2,259伙,推盘量按月下跌30.2%。

不过同时间现楼豪宅新盘销售却逆市上升。资料显示,面积较大的洋房及特色单位本月销售量上升,截至15日为止已售出49伙,而上月同期则只有43伙,按月销量升14%。再者本月售出的洋房或特色单位,当中绝大多数为已落成的现楼货尾,相信随着一手空置税开徵,不少发展商即时加快现楼豪宅货尾的销售。

中小型现楼销售少於3成

该行数据指出,本月豪宅销售以现楼为主,上述49伙洋房及特色单位,有37伙为现楼单位,占75.5%。4房销售的61伙之中,属现楼单位亦多达48伙,现楼占该类单位销售的78.7%。反观其他单位则以楼花占多数,开放式至3房单位销售中,只有1.3%至24.7%属现楼单位。

Q房网香港董事总经理陈坤兴表示,多间发展商於新房策后,主动推出豪宅及4房单位的现楼货尾应市,相信因为4房、洋房及特色单位售价较高,涉及一手空置税的税款亦较大,政策成功促使发展商加快推售该类单位。而因为突然多个豪宅加快应市,带动7月豪宅销售逆市上升,预料政策能持续发挥效用,豪宅成交量上升的情况或持续。

美联物业住宅部行政总裁布少明指出,虽然政府针对的新房策未有就增加整体房屋供应及压抑楼价提出有效方案,但是市场普遍认为当中向空置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徵收「额外差饷」(即俗称一手空置税),以及修改「预售楼花同意方案」两项措施,可促使一手私人住宅单位尽早推出市场。

上半年新盘推售跌五成

事实上,今年上半年新盘推盘速度缓慢,整体全新盘的数量较预期少,在不包括村屋及全幢买卖项目之下,期内仅有5,752伙全新盘推出,创一手销售条例后新低,与去年同期的11,837伙相较更跌逾51.4%。估计下半年发展商会加快推盘,有机会推出的全新盘将达2.1万伙。

豪宅单位中以洋房的数量最少,未来价格料继续上升。根据美联物业数据指,下半年逾2万伙有机会推出的全新盘中,只有336伙为洋房,仅占整体1.6%,当中更只有153伙,即45.5%为现楼洋房有较迫切的推售需要。即使加上逾300伙货尾,未来洋房供应未必会大增。换言之,在炽热需求的支持下,未来洋房价格料续升,惟个别发展商或会提供优惠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