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置盘 夫妇其中一方曾置业皆不合资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58
地产新闻
首置盘 夫妇其中一方曾置业皆不合资格
(东方) 2018年7月21日
市区重建局董事会下周二将拍板落实马头围道港人首次置业先导计划的申请资格及订价安排。市建局行政总监韦志成透露,除了曾经置业或以公司持有物业而股权超过五成的人士不合资格申请之外,若夫妻其中一方曾置业或拥有物业,未持有物业的另一方,市建局初步亦认为不能当作首置论,即该对夫妇不合申请首置资格。

据了解,现时房委会居屋同样规定,如以公司持有物业,而持有股权超过五成或以上的人士,不符申请资格;至於已婚人士,夫妇二人必须共同申请,故其中一方有物业,亦不合申请资格。

年底前再拨13单位作过渡性房屋

市建局下周二开会敲定细节,政府建议折扣较居屋少一至两成,即以市价六二或七二折出售首置先导计划单位。韦志成指若以市价六二折发售,一个约三百平方尺单位,预计售价约四百多万元,实际售价会因应不同楼层及方向而有别。至於五年的转售限制会否延长,他重申转售限制是按政府要求。

至於市建局日后会否再推资助房屋,韦志成指要量力而为,视乎整体经济效益。他强调,房屋委员会、房屋协会及市建局各有分工,市建局现时勉强可以保持公私营平衡,若政府向房委会及房协增加资源,基本上已可解决公营房屋供应问题,毋须额外拨出资源予市建局推行资助房屋。他又透露,今年底前会再於现有的安置大厦拨出十三个单位,辟作过渡性房屋,该批单位分别位於西环德辅道西顺成大厦及上环士丹顿街。

政府早前公布将观塘安达臣道一幅土地辟作港人首置盘,由於该用地仍须经过多重程序方能推出市场,当局宣布将市区重建局的马头围道重建项目改作港人首置盘,令马头围道项目「爬头」成为首个港人首置盘。政府强调首置盘质素类近私楼,满足高收入的一群,同时会为首置买家提供优惠按揭,透过香港按揭证券公司给予九成按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