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钱买楼300尺需唔使唔食16年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06
地产新闻
储钱买楼300尺需唔使唔食16年
(东方) 2018年7月19日
港人整体生活质素下跌。中文大学生活质素研究中心昨公布最新的二○一七年「中大香港生活质素指数」,综合指数为一百零五点○九,较去年下跌○点二一。负责调查的学者分析,生活质素指数下降主因是楼价上升,按推算一个中等收入家庭即使「唔饮、唔食、唔使」也要储钱约十六年,方能买到市区一个三百平方尺单位,圆置业梦,认为「(目前楼价)已经脱离晒中等家庭的负担能力!」

中大亚太研究所生活质素研究中心由二○○三年起每年公布「中大香港生活质素指数」,该指数以二○○二年为基准年,由健康、社会、文化与休闲、经济及环境五个范围共廿三个指标组成。研究人员以电话访问一千零一名市民,并综合失业率及公共开支等数据,计算去年生活质素指数。当指数高於一百,反映港人生活较当年好,小於一百则反映生活变差。

置业负担能力历来最低

经济学系副教授庄太量表示,去年整体生活质素综合指数下降的主要原因,与楼价上升有关,楼价近年每年平均上升百分之五至十,高於人工的升幅;而楼价受本港与内地的关系左右,若内地人减少来港旅游及置业,会影响楼价升跌。本港楼价不断上升,令去年的置业负担能力出现连续十一年下跌,创下十六年以来的最差纪录;而去年经济分类指数同样较前年下降一点四四点,即达十二点六七点,成为十六年以来第二低的水平,反映本港经济转差。

另外,调查显示,去年本港的社会分类指数和文化及休闲分类指数均上升至历来最高的水平,惟社会分类中的言论自由指数,则创下历来最差纪录,下跌至一点八八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