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远辉冀居屋限售更严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74
地产新闻
黄远辉冀居屋限售更严格
(文汇报) 2018年7月19日
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日前通过今期居屋改以五二折出售,将於10月份重新接受申请,但会收紧转售限制。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主席黄远辉昨日在一个电台节目上表示,委员有共识需要修改法例,设定更严格的居屋转售限制,望於明年年底推出下期居屋时完成修改。

资助房屋小组通过在今期居屋施加较严格的转售限制,首两年只能以原价售予「白居二」计划成功申请者。

黄远辉表示,今期居屋的折扣率提升,转售限制亦应该相应增加,但受现行房屋条例所限,房委会只能限制市民购买居屋后首两年内,以原价出售给房委会提名的白居二中签者;第三年至第五年可於未补地价下,出售给白居二或绿表者;五年后才可以透过补地价於公开市场出售。

全禁反累流转

他指出,资助房屋小组的委员有共识需要修改法例,设定更严格的居屋转售限制,甚至有个别委员要求永久禁止於公开市场出售,但大部分委员都希望居屋有流转机会,他希望明年年底推出下期居屋时,政府能修改法例。

黄远辉指出,部分意见希望政府规定,居屋永久不能补地价后在公开市场出售,但他认为,此举将令居屋与私人市场「完全分割」,会减低市民归还公屋用「绿表」购买居屋的诱因,继而影响公屋的流转性。

对於有听众建议新居屋应再增加折扣率,黄远辉指居屋定价牵涉公帑,售价必须不低於成本价,若进一步压低售价,或会触及成本价,惟目前难以计算五二折距离成本价多少。

他预料今期居屋重启申请后,总申请人数会增加至逾二十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