劏房何止千万间 多少楼台危危乎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83
地产新闻
劏房何止千万间 多少楼台危危乎
(东方) 2018年7月16日
香港问题千头万绪,房屋是其中荦荦大者。曾有高官下基层见到劏房户的局促时一度感触眼湿湿,被指是「真情流露」。可惜这只是美丽的误会,如果港府下决心解决房屋问题,真正关怀无壳蜗牛的苦况,就不会坐视劏房问题愈演愈烈,埋下无数安全隐患。

一项最新出炉的针对基层居住环境的调查,揭示出的劏房安全问题令人怵目惊心。全港目前至少有二十万人住在劏房,而在劏房林立的油尖旺、深水埗及九龙城三区,八成八的楼宇有劏房,平均每个屋宇单位被劏成三点一个房间,最夸张的是劏成九至十间,大大增加大厦结构负荷。以一层两个单位劏成七间房为例,仅增加的墙身、厨厕及灶头已达七千五百磅,尚未计入家俬、地台加高位置,以及多住的人口。根据一一年的建筑物消防安全守则,劏房大厦的人口平均比大厦的居住负荷量超出四成,问题不可谓不严重。

建筑师在设计每幢大楼的土木承受力时,相信都不会计入因劏房而额外增加的负荷。更何况,劏房主要建在年纪较大的「唐楼」,这些楼宇本身存在风雨侵蚀、年久失修等问题,加建劏房只会雪上加霜。更不用说,劏房还存在走火通道狭窄、杂物堆积、乱拉电线、电力超负荷种种问题,一旦发生火警,后果不堪设想。

可见劏房环境狭窄难转身还是次要的,楼宇结构安全及消防危机才是更大的问题,相关惨剧过去已一再发生。正所谓,有头发没有人愿意做瘌痢,劏房住户并非不知道危险,但别无选择下只能博一博;港府也知道劏房并非适切住房,但不敢严厉执法,否则只能叫这些人睡大街。过去,舆论批评劏房不道德,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更有「劏房波」之诨名,如今,劏房俨然成为基层的「恩物」,前特首曾荫权曾扬言「香港没有住房问题」,不就是归功於劏房吗?

诚然,劏房问题非自今日始,历届政府也都说重视房屋问题,甚至扬言「见缝插针」、「寸土必争」,但说是一回事,做是另一回事,港府一向眼高手低,不是坐而论道,就是稍遇压力就跪低,以致房屋问题积重难返,今届政府推出拓土优次大辩论,名曰凝聚社会共识,实则推卸责任。讵料大辩论尚未结束,高官近日纷纷强调「填海造地」不可避免,再次引发争议。其实民意并非一边倒反对填海,人们质疑的是,既然港府提出十八个拓土选项,为何独爱填海一项?为甚么不开发即时可用的粉岭高球场、棕地,偏要舍近求远?

填海作为中长期土地储备无可厚非,但指望填海解决火烧眼眉的房屋问题,与望梅止渴无异。既然港府拓土无料到,不难预料,楼市将继续飙升,公屋轮候期将不断延长,劏房将愈建愈多,安全风险也会一路上升。最可耻的是,港府竟然提倡「良心劏房」,如果危机四伏的劏房还有「良心」之说,只能证明高官的良心被狗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