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千间劏房 埋都市炸弹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40
地产新闻
五千间劏房 埋都市炸弹
(文汇报) 2018年7月16日
超重损结构无保安无消防 深水埗最严重93.5%旧楼有劏房

香港文汇报讯(实习记者 严杏意)有机构进行一项九龙西劏房大厦的研究,范围包括油尖旺、深水埗和九龙城。结果显示,在324幢25年或以上楼龄的大厦中,88%旧楼有劏房单位,1,742个单位内合共劏了5,452间劏房。其中深水埗区情况最严重,有 93.5%的旧楼都有劏房。研究又指,部分旧楼更超出楼宇可负载人口,影响结构和消防安全。研究机构要求政府正视劏房的安全问题,严格执行现有的大厦安全相关的条例,并尽快兴建公屋及过渡房屋,改善基层市民居住环境。

香港大学科斯产权研究中心和关注基层住屋联席於2017年11月至2018年5月期间进行了该项劏房大厦的研究。在调查范围内,九龙城区共有2,321间劏房,平均每一个单位被分成3间劏房,而深水埗及油尖旺区,则分别有1,800间及1,331间劏房。

劏房户多85.3% 超重39.3%

调查亦发现劏房大厦的单位数目平均比官方数据上的原本单位数目多出85.3%。此外,透过参照《2011年建筑物消防安全守则》,劏房大厦的人口平均比大厦的居住负载量超出39.3%,居住人口大增,加重大厦结构的负荷。

研究机构选取了一个唐楼单位作为示范例子计算单位负重量,这个单位总共分间成4间劏房,单位增多3个厕所、石屎灶头、木门及间隔墙壁,整体重量比普通单位多出7,500多磅。

研究机构指,劏房所造成的额外重量对楼宇结构安全有一定的影响 ,例如会出现渗水或外墙裂痕等。测量师何志荣表示,调查数据不是指楼宇有即时倒塌的风险,而是需要每个个案研究才能够判断。

走廊窄阻逃生 81.8%无警钟

研究机构亦到访了30间劏房,发现约七成单位内的走廊阔度均少於消防条例限制的1.05米,或已堆积杂物,若发生意外,或会阻碍逃生。另外,大部分单位内都没有足够鲜风,难以达到空气对流,有部分劏房甚至无窗,令新鲜空气无法入屋,影响居民健康。

在消防设备及保安方面,调查显示有81.8%劏房大厦无火警警报系统、77.5%无灭火筒、75.1%无消防喉辘。另外,有95.8%无保安人员、87.7%大厦闸门无锁上(见表)。

何志荣指,不少劏房欠缺防火门,由於楼宇的走火通道是根据单位数量及居住人数来设计,若居住人数过多,当出现火警时,令火势容易蔓延。

料40万人住劏房 促速建公屋

研究机构指,政府估算约有20多万人住劏房,但实际上人数可能多达30万人至40万人,认为政府需正视问题。研究机构并指,劏房会增加楼宇承重量及电力负荷,恍如都市的计时炸弹,建议政府增加过渡性房屋供应,以解决住户的短期需要。

此外,研究机构又建议政府加强大厦管理、设立业主立案法团、严格执行现有的大厦安全条例和监管政府土地,尽快兴建公屋和过渡性房屋,以改善基层租户的居住环境。

庙街大厦每层劏7间 钢筋外露

关注基层住屋联席其后带领一众媒体到庙街一座私人大厦内视察,现场所见,每层楼的单位都被分间为5间至7间劏房。现场环境昏暗,卫生情况不理想,多有积水且杂物乱放。在楼梯间行走,不时都会有一股令人反胃的异味传来,更有居民不管卫生把衣服晾在楼梯上。

另外,几乎每一个楼层的天花都有剥落和钢筋外露的情况,令人担心安全问题。现场亦未看见任何消防设备,只见业主在劏房的墙身及大门的顶部开凿通风口,以保持空气流通。

劏房大厦隐患

消防设备

.81.8%无火警警报系统

.77.5%无灭火筒

.75.1%无消防喉辘

保安

.95.8%无保安人员

.87.7%闸门无关上

管理

.93%无物业管理公司

.57.5%无业主立案法团

资料来源:香港大学科斯产权研究中心

整理:香港文汇报实习记者 严杏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