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国伟倡新居屋「绝迹」自由市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32
地产新闻
招国伟倡新居屋「绝迹」自由市场
(文汇报) 2018年7月16日
房委会建议收紧新一期居屋的转售限制,首两年只能以原价售予「白居二」买家,5年后才可以选择补地价后在自由市场出售。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招国伟(图,香港文汇报记者刘国权 摄)昨日指出,5年转售限制并不足够,建议转售限制改为「终身制」,把居屋与自由市场完全隔绝。有物业代理公司负责人则认为,如完全隔绝居屋与自由市场,将令居屋投资价值变低,抽签人数将减少。香港文汇报讯(实习记者 邝锦蓉)

今期新居屋分别有3个屋苑,包括长沙湾凯乐苑、启德启朗苑及东涌裕泰苑,共有4,431个单位,政府建议居屋订价由原来市价七折变相减至五二折出售,市民最平118万元就能「上车」,政府并建议收紧居屋转让限制,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明日将开会审议,若通过将於今年10月接受第二轮申请。

指5年限售不够

招国伟昨出席港台节目《城市论坛》时表示,居屋售价调低至五二折,是「相当之平」,估计房委会10月重启申请时,申请宗数会突破20万宗,将超额认购45倍。

对於有市民赞成采取更严谨的转让限制,指居屋不应流入自由市场,招国伟也认为居屋单位最好不要流入私人市场,他指居屋应只限转售予绿表及白表人士,5年转售限制并不足够,建议政府可把5年的转售限制改为「终身制」,以及只可免补地价售予绿表及白表人士。

他表示,转售限制头两年只惠及「白居二」人士,建议政府一并考虑绿表申请人士,增加公屋流转率,期望政府修例,令公营房屋可有效转让予有真正有需要的家庭。

促研转售价 免赚双重福利

身兼资助房屋小组委员、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系副教授麦萃才认为,房委会应研究如何厘定合理的转让售价,避免居屋业主在免补地价下赚取双重福利。

物业代理公司总裁汪敦敬指出,居屋於免补地价市场出售,大约可赚取约一成的利润,估计日后居屋限制业主只可以原价售予政府,而政府完全隔绝居屋与自由市场,不但使居屋投资价值变低,还会减少抽签人数,申请宗数必定会大减至数万宗。

土地监察主席李永达则认为,楼价高企并非居屋买卖造成,若居屋完全隔绝自由市场,业主所购买的物业无法增值,与贵价公屋没有分别,他认为不合理,因此他建议政府推出补地价折扣,以免减低居屋流转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