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五节棍之房协话起楼卖楼要蚀本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759
地产新闻
楼市五节棍之房协话起楼卖楼要蚀本
(林木地) 2018年7月14日
第一棍:房协话起楼卖楼要蚀本

香港卖楼赚钱属常识,不过房协话,卖楼成本高,如果政府唔折扣批地,分分钟每伙市区建屋卖楼蚀半球至一球不等,外间觉得有理说不清也。

《小超报》讲,房协市区楼每伙蚀百万,盼免地价。政府早前公布把资助出售房屋的定价与市价脱鈎,售价可望由市价七折,下调至市价五二折。香港房屋协会主席邬满海指出,在新房屋政策下,担心令房协推出资助出售房屋时,每个单位蚀50万至100万元,对房协的长远财政造成压力,期望可获政府豁免支付地价。

邬满海出席电台节目时称,房协现时兴建资助出售房屋时要向政府支付相等於市值一半的地价,若新定价折扣改以申请人负担能力计算,房协跟随新折扣率卖楼,估算每卖一个新界区的单位便要亏损50万元,市区单位更要每个蚀100万元。

第二棍:林郑亮绝招封港楼市限购

美国连番加息,本港息口压力增,加上林郑最近为压楼市亮剑,未来楼价调整的最后一根芦苇将出现,且特首更打开口牌,不排除以终极一招,限购封港楼市。

《阿爷报》指出,林郑:辣招若不辣,新招压楼价,立会答问强调不排除任何方案保障住房需求。香港楼价仍然不断上升,在今届立法会会期最后一次行政长官答问大会上,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透露,特区政府会再度审视限制外地人来港买楼的措施,并强调「若辣招已经不辣」,将积极考虑其他措施,「不会排除任何方案」,并在适当时间作出回应。在土地供应方面,她重申,长远而言,在维港以外填海「似乎是无可避免」的。

第三棍:楼市大辩论似雷声大

楼市大辩论似雷声大,雨点少,今次总结多场民间论坛,最终有结果下,将会在九月提交政府,一般估计粉岭高球场都系危危乎,保留不到矣。

《搵银报》报导,黄远辉:9月向政府反映大方向建议。土地供应专责小组主席黄远辉表示,小组尊重民意,撰写报告会以社会大多数意见为依据,非特首的喜好,难赶及施政报告前提交数据性最终结论,惟9月初仍可反映综合清晰的大方向建议。

土地大辩论过去周末完成第二场公众论坛,出席人数约172人,入座率约6至7成,全场共有36人发言提问,当中收回粉岭高球场、填海及发展郊野公园边陲地成讨论选项焦点,有个别人士建议重新考虑发展军事用地,及在内地开拓香港社区等。

黄远辉续表示,小组尊重民意,同时对任何选项没有假设,特首的喜好,或者任何持份者及小组成员的意见,都不能凌驾绝大部分公众意见,会如实撰写最终报告,并重申任何选项都要通过既有法律程序及环评后才可推行。

第四棍:性感女神买过亿豪宅

艺人爱买楼,名人纷纷买砖头,台湾性感女神之一舒淇,毅然付辣税重锤买入西半山复式大户,可谓睇好楼市也。

《阿爷报》说,舒淇斥1.27亿购西半山复式户。名人爱砖头,去年底宣布「暂别演员生涯」的台湾女星舒淇於上月以逾1.27亿元购入西半山般咸道18号新盘yoo 18 BONHAM 27至28楼复式户,由於舒淇曾於香港置业,料今次买楼要付印花税1,911.735万元(即楼价15%)。

土地注册处资料显示,yoo 18 BONHAM於上月中售出首个单位,为27及28楼复式户(连一个车位),单位实用面积2,499方尺,成交价逾1.27亿元,尺价5.1万元,买家为林立慧(LIN LI-HUI),与舒淇原名相同。

第五棍:本地大孖沙大手扫商厦

商厦大市有价,本地财团大手扫货,有冠华镜厂重手入货,一口气斥40亿买入天文台道8号,租金回报仅二厘。

《搵银报》谓,冠华镜厂40亿购天文台道8号。本地财团资金充裕,消息指,冠华镜厂以约40亿元购入尖沙咀天文台道8号全幢。恒地(00012)及丽新(00488)旗下尖沙咀天文台道8号以约40亿元沽出,买家为本地财团。市场人士透露,买家为冠华镜厂,该集团一直投资本港商铺物业,并以收租为主,少有沽货。是次购入天文台道8号全幢银座式商厦,租金回报率约2.4厘。

事实上,集团近年积极发展银座式商厦,包括斥资2亿元,为集团旗下旺角弥敦道誉发广场重建,去年落成,租务表现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