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重启申请居屋五二折118万可上楼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73
地产新闻
10月重启申请居屋五二折118万可上楼
(东方) 2018年7月14日
居屋大减价!政府推出新房屋政策,居屋降价至仅以市值五二折定价,今期居屋即时受惠,其中东涌裕泰苑不足三百平方尺的细单位,建议售价由一百五十九万元减至一百一十八万元,而今期楼王、原本尺价万元的长沙湾凯乐苑六百三十平方尺单位,更建议减价至四百六十八万元,足足较原价平了约一百六十万元。受重新定价影响,今期居屋十月再接受申请。

房屋委员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下周二将开会讨论今期居屋的建议售价及转售限制。新房屋策略提出日后的资助出售单位,定价改为采用非业主住户家庭每月入息中位数(现为三万九千五百元),取代白表申请人入息限额(现为五万七千元)来评定申请人的负担能力;并确保百分之七十五单位可以负担,取代现时的一半单位。

涉逾四千单位 楼王售468万

房屋署建议今期居屋四千四百三十一个单位,由原来七折减至五二折出售。居屋减价后,凯乐苑建议尺价由九千多元减至六千八百多元,单位建议售价介乎二百一十七万元至四百六十八万元;启德启朗苑建议尺价由近万元减至七千二百多元,单位建议售价介乎一百六十九万至三百六十三万元;东涌裕泰苑建议尺价由六千多元减至近五千元,单位建议售价介乎一百一十八万元至三百一十八万元(见表)。

早前15万份申请表续有效

房署将於十月重启申请,十一月搅珠,明年二月开始拣楼,而早前接获的十五万份申请表继续有效。该署最新估计,十一月底落成的凯乐苑或会因为重新申请而空置三至四个月;预计明年三月落成的启朗苑,则会在二月开始拣楼后不久入伙。

居屋减价之后,房委会收益将减少四十一亿元,扣除建设成本七十七亿元后,仍然有盈余四十一亿元。至於白表居屋第二市场计划,继续七月搅珠,十月发出批准信,有效期十二个月。房署表示,同时申请两个计划的申请人,可待明年二月开始拣楼后才使用批准信,届时距离批准信十月的使用限期,还有多个月时间,申请人有足够时间决定购买居屋还是白居二。

议员忧公帑补贴个人利益

立法会议员谢伟铨指资助房屋售价降低,但供应量未有增加,担心会刺激炒卖活动,变相将公帑补贴变成个人利益,造成不公。房署承认调低居屋售价后,势吸引更多申请,将有更多申请人落空,造成更多失望。